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沃勒·索因卡:首先是公民,然后是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6日10: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江晓雅

  日前,198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沃勒·索因卡来到北京,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主题演讲,并和中国学者们交流。

  沃勒·索因卡是尼日利亚作家、诗人和评论家,也是第一位摘得诺奖桂冠的非洲作家。他因出色的剧作而被誉为“非洲的莎士比亚”。

  记者向索因卡提问对莫言作品的看法。“我不怎么了解他的作品,”索因卡说,“但我为中国作家能获诺贝尔文学奖而高兴。”

  索因卡对中国的“莫言热”表示惊讶。他认为“莫言热”热度过高。“社会不应该对文学现象做这么大的反应。”他说,“诺奖越来越被神化,但其实它只是众多文学奖项中的一个。诺奖对作家的意义其实在于‘对作家角色以及职业身份的认可’。”甚至,索因卡对其获得的诺奖奖金的使用和莫言一样:“奖金主要被用来建房子。”

  索因卡著有《沼泽地居民》、《狮子和宝石》、《森林舞蹈》、《疯子和专家》等作品。他获得诺奖时的颁奖辞是:“以其广阔的文化视野和富有诗情画意的遐想影响了当代戏剧。”同时,他的很多作品被认为具有文化反抗性和后殖民文化特点。索因卡在回答“希望中国读者了解作品中的哪些核心内容”时说:“我希望中国读者在我的作品中找到共鸣。”

  他认为,尼日利亚艺术家应该对被殖民撕裂的历史进行反思。他说:“跟尼日利亚的年轻人交流,我感到他们的焦虑不安。而尼日利亚刚独立时,我们获得过自信。我们也需要在‘新生’的同时把以前的东西保留下来。”

  索因卡在社科院做了以《非洲半个世纪的复兴之路》为题的主题演讲,主要介绍非洲的变迁和复兴。在和记者的短暂交流中,他谈到了对尼日利亚社会的看法。他说:“很高兴尼日利亚在追寻民主的脚步。”但他也认为,尼日利亚应该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在吸收其他国家技术时,也应该更多地满足本土需要而不是盲目做一些大工程。

  记者提问索因卡“是否希望自己的文学作品更多地影响政治”。他说:“希望能。但这不完全取决于我,这取决于他们。”这主要是针对索因卡曾几次在尼日利亚锒铛入狱。

  他甚至当场用低沉的声音哼唱起了非洲音乐。他说:“这里面有一种真诚。不单是象征着我自己的一种真诚,也是象征着人类的一种真诚。”索因卡认为,写作,需要写“真实的东西”。“时局在变,文学永存。”他说,“在成为作家前,我首先是一个公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