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报刊社
  • 文艺报
  • 作家出版社
  • 人民文学
  • 诗刊
  • 中国作家
  • 民族文学
  • 小说选刊
  • 长篇小说选刊
  • 作家文摘报
  • 中国校园文学
  • 文学院
  • 芳草
  • 北大评刊
  • 文学报
  • 文学自由谈
  • 河北作家
  • 江南
  • 十月
  • 长江文艺
  • 黄河文学
  • 中华文学选刊
  • 中篇小说选刊
  • 上海文学
  • 文艺争鸣
  • 西湖
  • 当代
  • 萌芽杂志社
  • 收获
  • 浙江作家
  • 南方文坛
首页 > 文学报刊社 > 中篇小说选刊
目录查询:

中篇小说选刊 2016年第四期

  《命悬一丝》尤凤伟    选自《北京文学》2016年第六期

  庄小伟因买不起一张回家的车票,偷窃时令卜老太太滚落扶梯意外死亡。为杀一儆百,上级领导一句话将庄小伟案的死缓变成了立即执行。法官汤建出于人道主义,一直在努力帮助罪不当死的庄小伟。那么命悬一丝的庄小伟能否免于一死?小说通过命案审理的过程,在探讨司法公正的同时,对正义与良知,制度与人性也有深层的思考。

  《天上人间》 胡学文    选自《长江文艺》2016年第三期

  一个名叫姚百万的农民工因老板欠薪而失业,他在劳务市场偶然遇到一个神秘的雇主,雇佣他去看护一个人,原以为对方是一 个重病在身的老者,不料却是一个被禁闭在屋子里的身体健康、脾气暴烈古怪的老汉。姚百万的身份从护工变成了实质上的看 守。老汉与雇主是什么关系?他为什么被剥夺了自由?他俩又如何相处?胡学文的小说《天上人间》为读者讲述了一个不无荒 诞意味的故事。

  《私厨》阿成     选自《小说月报原创版》2016年第六期

  小说关乎美食,以怀旧美食串起普通人的生活与人生。作者以轻松的笔调冲淡了原本有些灰色沉重的故事,字里行间充满了一种质朴而温暖的情怀。是一部中国版的《深夜食堂》。

  《消失的祖父》胡性能   选自《人民文学》2016年第四期

  祖父的历史一时无法说清。他在家娶妻,生育过一男二女,却又在外面与一位十七岁的少女同居;曾经远征缅甸抗战九死一生 ,回国以后却坐了十四年的大狱,连儿女都嫌弃他,以致晚年出走,渺无音讯。祖父的历史迷雾重重。为了破解祖父历史之谜 ,“我”多方寻觅,终于了解一些秘密。祖父的历史仍是一个大大的谜团。父亲当年不与祖父交流,甚至觉得祖父连累了自己 ,等到想要解开谜团,祖父已经失踪。

  《天高皇帝远》郑小驴   选自《芙蓉》2016年第三期

  茅溪乡风景优美,民风纯朴,却也是个闭塞、落后、贫穷、愚昧之地。在这样一个天高皇帝远的地方,乡村公务员们只能将青春消耗在细小琐碎的杂事之中,难有作为。而省城晚报下乡挂职的编辑也只能从肺腑中发出一声无奈的叹息。

  《英雪》张世勤    选自《收获》2016年第二期

  英雪是生活在城市偏街陋巷中的一个女孩,她的美貌单纯与卑微贫寒形成强烈的反差。小说以英雪的名字为题,但作为主角的英雪却甚少出场。作者将笔墨放在项天、闵繁浩,以及眯眯、文晴晴、纳小米等人身上,书写他们在当下生活中的迷失与挣扎,并以此映照出英雪的美,然而美的东西是那么易碎。小说真实描摹了九十年代的城市生活故事。英雪无疑是我们内心一种美好的化身与希望。

  《禽兽谱》曹永   选自《民治新城市文学》2016年第二期

  沦为乞丐的黑脚做事愚钝,却似乎天生与山林禽兽更为亲近,他能听懂鸟语。当得知赵登奎是鸟王以后,黑脚固执地要拜赵登奎为师,但赵登奎从不收徒弟。赵登奎靠祖传的《禽兽谱》狩猎,过着财主富足的好日子,直到他的一双儿子被老虎所害。后来黑脚带领一群乞丐进山抓住了两只老虎,却丧命于他一直景仰的师傅的猎枪下……小说弥漫着蛮荒凶险的气息,写出了小人物生命的卑微与低贱。面对艰难的生存,即使黑脚奋力抗争、顽强拼搏,依然难逃命运的陷坑。

  《求囡记》林晓哲  选自《青年文学》2016年第四期

  小说写男主人公李律一心求女而终不得的故事。一个简单的故事,却被作者写得百转千回,李律从步步为营的“正方”一不小心却“反胜为败”,不仅女儿没得到,连工作都可能不保。其实,一心求女的李律与心系仕途的邵芳之间的暗战早已注定了李律失败的结局。作品藉此审视了一类人的内心生活。

刊物介绍

 

  精选全国优秀中篇 荟萃文苑中篇佳作
  《中篇小说选刊》创刊于1981年6月,始终坚持“精选全国优秀中篇,荟萃文苑中篇精华”的办刊宗旨和“三贴近”原则,遵循思想性强、文学性高、可读性好的选稿标准,选载了一大批深受读者喜爱的名篇佳作;同时开辟独具特色的“创作谈”、“读者点评”栏目,努力拓展市场,发行量居全国文学期刊前茅,刊物持续、健康、稳步发展。《中篇小说选刊》先后被评为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百期刊,荣获第二届国家期刊奖提名奖,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展示中国当代中篇小说创作成就的名牌期刊。

刊社信息

 
社长 主编:戴木金
副 主 编:林 岚
《中篇小说选刊》双月刊
邮发代号:34-23
逢单月1日出版
定  价:12.50元
(全年六期,合计75元)
《中篇小说选刊》增刊
邮发代号:34-25
4月1日、10月1日出版
定  价:14.00元
(全年二期,合计28元)
2008年1-6期
定  价:10元/册
2006、2007、2008年增刊第一辑、第二辑、年末专辑 定价:12.80元/册
《1988-1989年度中篇小说选刊获奖作品集》
精装定价:15.50元
平装定价:12.50元
《中篇小说选刊》合订本 2001、2007、2008年度,每年度一册,每册66.00元
《中篇小说选刊》增刊合订本(2008年度,每册42元)
以上书刊可直接向本社邮购均免收邮资,如需挂号请另加3元挂号邮资
网址:http://www.zpxsxk.com
博客:
http://blog.sina.com.cn/abc198106
本刊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东水路76号福建出版中心8层
邮编:350001
传真:0591-87605141
电子信箱:zhongxuankan@sohu.com
电 话:0591-87557277(办公室)
  87628477(编辑部)
  87617291(发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