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黄梅戏《余三胜轶事》晋京演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4日09:40 来源:文艺报

  作为2016·湖北优秀剧目北京行入选剧目,湖北省罗田县新编大型古装黄梅戏《余三胜轶事》日前在中国评剧大剧院与北京观众见面。

  余三胜为湖北省罗田县人,幼学汉戏,工老生,后改唱京剧,是京剧创始人之一,与程长庚、张二奎并称“京剧三鼎甲”。《余三胜轶事》以“轶事”的形式再现传奇故事,讲述了余三胜幼时在家乡学唱东腔戏,因遭地方恶少欺辱,愤而离乡赴汉口学唱汉戏,继而进京入徽班演出,在“徽汉合流”和吸收昆曲等其他剧种元素的基础上,创立京剧反二黄唱腔,并将家乡鄂东方言融入京剧念白之中,一举唱红京城,被皇帝封为“戏状元”的故事。该剧将东腔戏、汉剧、京剧和黄梅戏4种唱腔融于一台戏中,使之各显特色,是编导和表演者的一大创造。

  据了解,该剧自2013年9月首演至今,已分别在湖北的武汉、黄州、罗田和安徽安庆陆续演出60多场,并荣获第九届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八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 (严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