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一场盛大的“音乐寻根之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4日09: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易明

  民族音乐新作展演“意象·净土”举办——

  一场盛大的“音乐寻根之旅”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这是李白《月下独酌》的超逸境界,如果转换成音乐,会是怎样?6月26日,由中国音乐学院与北京和景文化古典音乐研究中心、中华诗词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意象·净土”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拉开帷幕。这是我国第一次由音乐家、文学家、史学家共同打造的民族音乐新作展演,是一场古典诗歌与民族音乐的交响。 《山居》 《古调》 《月下独酌》《咏莲》 《桃花源》 《净土》 《江南》等古意盎然的新曲,与二胡、筝、琴、笙、笛、鼓、磬、琵琶、箜篌等民族乐器一道,书写了本场音乐会的民族风,让人耳目一新。这些作品,创作灵感或来源于古典诗词的意境,或有感于自然风物,具有厚重的历史维度、典雅的文人风格和精致的审美趣味。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丰厚的文化积淀,仅就音乐而言,考古出土的贾湖骨笛,将中国音乐的历史向前延伸至9000多年前,出土最早的陶埙也有7000多年历史。此外,伏羲制琴、黄帝制礼作乐的传说,也都证明了中国音乐传统的源远流长和体系完备。“意象·净土”音乐会的主创人员,正是在民族文化的厚土中打了一口音乐的“深井” ,从中国人最为熟知、也是最感动人的文学意象中,提炼出经典的民族情怀,创作出七部主题相近又各有千秋的新作。

  音乐形式丰富、音乐语言新颖是这场音乐会的亮点。参与创作的作曲家既尊重民族音乐的精神内核,又结合国际音乐的创作手法,对旋律、配器、乐器组合进行了大胆探索。以二胡、古筝与民族管弦乐队的协作、筝与笛的合奏、琴箫与人声的配合以及民族室内乐等多种音乐形式,拓展了民族器乐舞台呈现的丰富性。如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高为杰的《山居》 ,其创作灵感来源于王维的《山居秋暝》诗意,乐曲通过几个音的重复,用支声手法在这些音上按一定的节律拉出旋律,通过不同乐器予以表现,虽然形成多声线条,但本质上又是单声音乐,从而表现出了“空山新雨后”的人文情怀,让观众感觉既简单又丰富,既沉醉于优美的自然环境,又似乎进入心无羁绊的冥想。首师大音乐学院教授高平的《咏莲》 ,则在古琴和箫的音乐架构中,别出心裁地加入了人声,通过“暮烟” “寻梦”“咏莲”“飘残”四个乐章,演绎一池碧荷摇曳之姿,尤其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的演唱传神地表达了李商隐诗中“唯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的唯美意境,成为点睛之笔。

  参加这次创作的作曲家们不约而同地把重点放在了打造深远、宁静、单纯、简洁的意境上,每部作品都散发着民族情怀、东方气韵与时代色彩。此外,音乐会舞台布置简洁大气,乐手们带有云纹的黑色演出服尽显中国气象。而独奏、合奏的表演者都身着汉服,色调典雅、造型简洁,与音乐相融相洽,体现出主创者对艺术的认真与追求。

  本场音乐会是中国民族管弦乐创作具有探索和创新意义的尝试,不仅有作曲家高为杰、瞿小松、刘长远、高平、杜咏、谢鹏及王燮等人的悉心钻研,指挥家金野、刘顺,歌唱家吴碧霞,演奏家张维良、邱霁、巫娜、王华、王洋以及华夏民族乐团、紫禁城室内乐团等也都积极投入到二度创作中,将每部作品都反复诠释、精心打磨。据悉“意象·净土”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音乐会被纳入了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音乐会也是诸多音乐家们“音乐寻根之旅”的阶段性成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