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舞剧《法显》:在新时代弘扬新“丝路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4日09:05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渝

  在中华大地上, 《西游记》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连三岁孩童也能把“唐僧取经”讲得头头是道。其实,早在唐玄奘之前,东晋就已有高僧西行海外求取佛法——公元399年,东晋高僧法显有感于当时佛教律法的缺失,在65岁高龄时从长安出发,历经14载,途径30多个国家,行程约5万里,取得律法经书,从海路返回中原,历尽艰辛终于在青岛崂山登陆。归国后,他根据其求法经历写作了《佛国记》 ,并终其余生全心翻译经卷,直至圆寂。汤用彤先生曾说:“故海陆并遵,广游西土,留学天竺,携经而反者,恐以法显为第一人。 ”日前,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北京成桥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制作,青岛演艺集团演出的舞剧《法显》在北京首演,再现了法显这位杰出的旅行家、翻译家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坚韧的求真精神。

  近年来,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宏观战略布局发展,以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彰显丝绸之路文化为核心的文艺题材创作成为当下热点。然而,在宏大史诗叙事题材的创作中,如何选择恰当的视角切入并以准确的形式呈现是一个难点,“倘若不能处理好这个问题,作品极易陷入有面无点、内容空泛,场面热闹却难以感染观众的窠臼。 ”总导演杨凤良表示。以法显的一生为例,一部《佛国记》有一万三千余字,涵盖其十余载的旅途故事,想要在一个多小时的舞台演出中全部讲述显然不可能。因此,创作者仅仅选取了法显从苏门答腊乘船携经书归国的七十余日海上历程,场景就设定为法显归国的大船上,使法显风浪险恶的归国航程及其执著求法的一生可以集中呈现在舞台方寸之间。“法显深深明白,历经艰辛取得真经,倘若不能安全归返,最终就会功亏一篑。因此,这最后的一段旅程,也是法显内心活动最为复杂、情感最为丰富、护经信念最为坚定的一段旅程。 ”杨凤良说。

  在这段旅程中,法显的处境依然是险恶的——先有水手阻挠经卷登船,再遇暴风雨经卷险被丢弃,最后水尽粮绝受到死亡威胁……矛盾冲突一层层凸显,面对这最后的考验,法显信念坚定绝不退让,最终感动并鼓舞了船长和水手们,成功抵达目的地。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之下,主创并没有把法显塑造成不食人间烟火的木偶圣人,而是层层展开了他的护经之怒、受难之忍、悯人之心。同时,在法显的回忆部分,以多媒体视频来分割时间及空间区域,将其成长过程、取经艰辛、家乡记忆以水墨动画的形式娓娓道来,简洁明晰。“法显与水手们从对抗、感化到互相鼓舞的过程,恰恰彰显了他作为一代高僧慈悲为怀、普度众生的强大精神力量。 ”杨凤良表示。

  编舞和配乐是舞剧的灵魂,是一部优秀舞剧真正能够打动观众的具体形式。汇集了赵季平、杨凤良、赵大鸣、赵麟、刘斌等著名艺术家的主创团队在历时两年的创作时间里对舞剧《法显》的音乐和舞蹈进行了全方位的打磨,使其优美生动且紧扣主题。开场音乐大气磅礴、充满异域风情,衬托出海上丝绸之路港口贸易的一片繁荣景象;及至海上遇险、风浪汹涌,旋律转而紧张刺耳,令人焦躁不安;而后法显回忆往昔,中原大地一片诗情画意,充满东方古典的韵律又如歌如颂……每当法显独处静思时,音乐始终似静水深流、波澜不惊,与这位古稀老僧博大宽广的内心世界遥相呼应,动人心弦。

  《法显》虽然是一部古典题材舞剧,但其实是借古写今,试图在新的时代弘扬新的“丝路精神” ,因此以现代舞为主的表现方式可谓既有创新性又恰如其分。“法显在归国时已年逾古稀,其舞蹈动作的设计如果再像年轻人一样灵巧敏捷,就与事实不相符,现代舞编舞恰好可以将他的年龄与内心的双重特点巧妙呈现。 ”杨凤良说。此外,剧中的几场群舞和四人舞编舞也可圈可点。群舞场面热闹纷繁而不杂乱,编舞点面结合、流畅生动,将南洋人文情调、水手彪悍勇武以及中原田园风光等多种丰富元素分别融入特定情节的舞蹈设计之中,使得场面美轮美奂、情节血肉丰满。船主、法显和水手们的一段四人舞,则艺术性地将法显以佛经奥义和亲身经历感召鼓舞人们忘却眼前困难、畅想美好世界的过程具象化,配合舞美、灯光与多媒体动画,呈现出一幅文化传播、文明交融的宏伟画卷,进一步突出了“唯有交流才能共同进步”的主题。“法显对信仰和真理的执著追求,对故国家园的热爱和情怀,在今天仍然极具现实意义。先驱者们坚定执著、博大包容的精神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值得被世世代代所传颂。 ”杨凤良表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