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魔术师也要读点《红楼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4日09:0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月玲
 魔术《梦幻霓裳》 魔术《梦幻霓裳》

  澳门魔术师翁达智在不同场合都推荐过时下的热门电影《惊天魔盗团2》 ,一则是因为这部电影在他创办的翁氏魔术专卖店内取景,在电影中,这里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魔术店” ;二则这部电影里加入了魔术的元素,增加了电影的“烧脑”指数。6月19日,在广州举行的2016粤港澳台魔术交流平台建构与行业产业发展研讨会上,魔术界同仁们探讨了魔术教育的途径与方法。翁达智提出,“如果魔术是艺术的话,那么魔术的艺术性在哪里?如果不能分辨出来的话,那么魔术只是娱乐。我们的业内人首先要搞清楚这一点,魔术的艺术性体现在哪里?我们得要查找自己在创作上的不足。 ”

  男魔术师一般喜欢穿黑色西服,这不单是在服饰搭配上的考虑,也有隐藏魔术手法的考虑。但在这次的粤港澳台魔术交流展演中,来自台湾的魔术师陈景弘在表演《鸽舞青春》时,就大胆地穿上了米色的礼服,这个节目把牌技和变鸽子结合在一起,得到了专家的好评。解放军北部陆军政工部杂技团副团长董争臻希望中国魔术师的服装都亮起来,但现在能亮起来的基本是港澳台的魔术师。他问:“男魔术师都一身黑,一定是要黑的吗? ”他回忆以前魔术界的老先生表演时着一身米色,风度翩翩,表演得出神入化。他说,如果都穿黑,就是活儿不到家、害怕。这是一个课题要攻破。另外一个问题是舞台灯光问题。他提醒灯光亮起来不是提倡全部亮起来。有时候灯光控制得不好,或是演员站位没站好,观众就能看出破绽。他呼唤中国魔术的灯光师要是专业的、科学的、准确的。

  谈到魔术各工种的专业化,香港魔术师谭永铨认为,现在魔术的爱好者很多,学习魔术的人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当魔术师。“每一个在后台工作的都应是魔术师,他们都懂魔术。因为每一个演出都是一个整体。一些人学魔术是为了当明星,不愿意在幕后,其实幕后的工作很重要。 ”

  中国杂技团团长张红认为在魔术的人才培养方案上还有空白,她说,在这方面我国并没有找到很好的教育路径。她曾到韩国,想要学习他们的魔术教育,但是观摩之后,她认为,可能韩国的魔术教育并不适合中国。面对韩国魔术产业的成熟,中国魔术师也都感觉到了压力。谭永铨说,韩国的魔术近年来发展得很快,但我们应该看到这不是魔术工业的一己之功,而是韩国演艺工业的发展带动起来的。魔术是演艺工业中的一部分,有整个演艺产业作基础,韩国的魔术生态链就会整合得很好。

  有很多年轻的魔术师在和翁达智交流时,常会请教他表演时用什么样的音乐。他说,如果经常看电影的,可以向电影取取经。看电影时,闭上眼睛听听里面的音乐,自己研究一下,什么样的音乐给观众带来什么样的情绪。他还举了一个例子,他常把两本书摆在学生面前让他们选,一本是魔术的实用书籍,一本是《红楼梦》 ,可是没有一个学生会选《红楼梦》 ,其中就存在着认识上的偏差。他说:“为什么中国魔术的原创不足?新一代魔术师里有很多是大学生,可他们的魔术还停留在抄袭阶段。 ”他认为这是文化艺术修养不足导致的,只有爱好艺术,才能吸收其他艺术门类的营养,魔术才能创新。他还提出:“外行对魔术的评价不一定正确,但我们要听。魔术的掌声来得比较容易,魔术师容易膨胀起来,这其实对魔术没有帮助。 ”

  对于抄袭,魔术师周良铁认为:“学就是模仿,习就是练习。但在魔术界,一谈到模仿仿佛就大逆不道,其实关键在于模仿以后不要急躁,别以为模仿完了就成功了,你还差得远呢。一模仿就去走市场,只能让魔术的水平越来越往下走。我们应该容忍模仿,但要反对抄袭,应该把我们老祖宗的和外国的经典魔术案例编入教材,让经典传承下去。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