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理查三世》彰显大师手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1日10:19 来源:天津日报 

  德国名导奥斯特玛雅力作二度来津

  《理查三世》彰显大师手笔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

  2016第三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昨晚迎来最后一部国外大戏,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打造的莎士比亚戏剧《理查三世》亮相天津大剧院歌剧厅,这部已有400多年历史的经典戏剧在导演托马斯·奥斯特玛雅手中焕发了青春,彰显出舞台大师的手笔。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适逢《理查三世》问世后的第100场。    

  作为欧洲当代最著名的剧院之一,邵宾纳剧院已是第三次与天津结缘,2014年,该院带来了斯特林堡名作《朱莉小姐》,该剧以对叙事视角的巧妙切换和实时电影的呈现方式令观众惊呼“戏剧也能这么演”,2015年,该院带来了由艺术总监奥斯特玛雅执导的《哈姆雷特》,用极富冲击力的手法让哈姆雷特在舞台上“疯掉”。此次奥斯特玛雅亲自率队带来又一部名著《理查三世》,在京津地区的戏剧界人士和观众中引发很大关注,这位在三十多岁时就曾获欧洲剧场奖的名导将以何种方式演绎经典,令人期待。

  昨晚千余名观众走进演出现场欣赏奥斯特玛雅解读经典。作为一个经典的戏剧人物,理查三世按照传统方式将作为一个外表残疾、内心阴暗的恶人形象出现,而奥斯特玛雅的处理则避免了人物的单一化和符号化,他以经典的当代化为原则,打破了剧中时代和地域的限制,让理查三世身着时装出现在观众面前。与他人对话时,理查三世表现出来的是小心翼翼,而在大段独白时,他的情绪得到淋漓尽致的释放,演员拉斯·艾丁格以极其精湛的表演,将理查三世内心深处的孤独、自卑、罪恶源源不断地传递给观众,很多独白还处理成理查三世向观众的倾诉或发泄,使观众在深入了解理查三世的同时,也在他身上感受到一些共鸣。    

  除文本外,《理查三世》的舞台处理同样很见工夫。灯光和声音的运用颇具质感,舞台上还搭建起一个庞大的“城堡”,现场乐队的运用也增色许多,当理查三世的情绪转换时,这支乐队奏出的声响便成为他内心释放出的声音,感染力十足。剧中还有一处匠心独运的运用,那就是让理查三世拿起一个装有灯泡的麦克风,剧中的他手持麦克风讲话,语气中细微的内心变化通过麦克风得到了放大,而灯泡近距离的照射则令他的表情在舞台上更加凸显,这些细节为观众搭建了多层次的舞台空间。今明两天,该剧还将继续上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