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昆曲《飞夺泸定桥》娃娃观众也叫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1日10:15 来源:北京日报  牛春梅
  

  昨晚,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的孩子们和他们的老师、家长,一起在中国剧院观看了大型原创昆曲史诗《飞夺泸定桥》。跌宕起伏的剧情、优美好听的唱段、热闹精彩的武打场面让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北方昆曲剧院与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联合制作了这部戏。作为北京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演出剧目,《飞夺泸定桥》此前已举办过三场高校专场和四场小学生专场,近6000名学生观看了演出。

  昆曲排演《飞夺泸定桥》?许多人一听到这个戏就觉得有些奇怪。其实,将“飞夺泸定桥”搬上昆曲舞台,在北昆的历史上并非首次。早在上世纪60年代,北昆的前辈艺术家就曾创排过昆曲武戏《飞夺泸定桥》,此后又先后于80年代和本世纪初两度复排。

  旧版《飞夺泸定桥》还只是简单的昆曲武戏,本次重新编排成了一部故事线索完整、表演文武兼备的大型剧目,不仅内容得以充实,人物变得丰满,其艺术表现形式也更加丰富。婉转的昆曲唱腔、精彩的武戏身段,与壮阔的交响乐、混声合唱相互配合,将革命英雄史诗的浪漫主义色彩展现得淋漓尽致。较之传统武戏,如今重装上阵的《飞夺泸定桥》无疑迈上了一个新高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