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天河开 “天鹅”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30日15: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山东东营雪莲大剧院打造全新舞台剧

  天河开 “天鹅”来

    舞台剧《天鹅》剧照 舞台剧《天鹅》剧照

  “天河开呀开,黄河之水天上来;渤海湾呀湾,黄河从我家入海……”走出北京保利剧院时,小观众王新新一边哼唱着舞台剧《天鹅》的主题曲,一边兴奋地和一起来看演出的小伙伴聊着剧情。

  6月25日至26日,由山东东营雪莲大剧院打造的舞台剧《天鹅》在北京保利剧院精彩上演,赢得了业内外的好评。

  感受黄河口湿地美

  黄河从山东东营入海,造就了一片神奇的湿地,不计其数的天鹅在这里栖息、繁衍。舞台剧《天鹅》以黄河入海口为背景,以湿地为切入点,反映了东营当地的地域特色和黄河三角洲的精神面貌。舞台上,摇曳的“芦苇”等布景营造出栩栩如生的黄河口湿地景象。花仙公主从“花朵”中走出,天鹅自空中“飞行”降落,天鹅与花仙公主的爱情,也正契合黄河口湿地文化的内涵。

  “最有代表性、最能反映东营特点的题材,就是湿地文化。所以,我们经过反复斟酌,决定围绕东营独一无二的黄河口湿地来打造一台剧目。”该剧出品人,东营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杨树行介绍,《天鹅》从创意、筹备到正式投演,历时两年多,是一部独具东营特色的原创剧目。

  用心赢得好口碑

  台上,为迎救天鹅王子,花仙公主将护心羽毛插进心脏的那一刻,舞台瞬间被“染”成红色。随着她的一句“天鹅王子,我们来生再见”,红色的花瓣、羽毛飘落,花仙公主用尽力气完成最后的舞蹈。台下,所有观众都沉浸在唯美的意境中。一些小观众更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大喊:“花仙公主,你不能死!”

  自2015年首演以来,舞台剧《天鹅》已成功上演40多场,近3万人次观看,好评如潮。观众普遍反映这台演出令人印象深刻。“没想到东营能排出这么高质量、高水平的剧目。”观众秦先生道出了大多数观众的心声。

  据悉,《天鹅》总投资2000余万元,由知名导演、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统筹办公室主任胡巨英担任总导演,集结了国内一线舞台剧及大型演出创作团队。为演出这台剧,雪莲大剧院对舞台进行了精心设计,道具力求精致、完美,服装力求艳丽、逼真。同时,《天鹅》突破了国内舞台剧的传统模式,融入裸眼3D的技术,利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融合舞蹈、杂技、柔术等元素,通过优美的音乐、动听的歌曲、传神的表演、多彩的舞台布景,营造出或唯美震撼或奇幻清新的场景。

  3年10部剧的雄心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成立不到两年的东营雪莲大剧院来说,依靠自己的力量排演这样一台舞台剧,可谓很大的挑战。“所有跟演出相关的事宜都要我们自己去张罗,费尽了心思。”杨树行感叹,雪莲大剧院隶属于东营日报社,雪莲大剧院本身人员很少,加上东营日报社艺术团成员一共才70多人。而一台大型演出一般最少需要150人参与。因此,许多演员在演出中都是一人分饰多个不同角色。以剧中天鹅王子为例,整场演出中他要换5次服装,需要两个人帮忙,否则就来不及登台。“观众可能根本想不到,饰演乌龟和天鹅王子的竟然是同一人。”杨树行说。

  人员限制是问题,专业演员的培养更是挑战。剧中的演员大都是舞蹈演员出身,肢体表达是他们的强项,而参演舞台剧对他们来说难度不小。“如何让他们通过眼神和台词把内心展示出来,我们苦练了许久。”杨树行说,从编排到演出,演员们连续几个月不休息。“我一度担心演员们撑不下来,但他们都坚持了下来,而且非常认真、敬业。”

  通过一次次演出实践,演员得到了历练,演技有了提高,整个团队专业素养也相应有了大的提升。

  自2014年9月开业以来,雪莲大剧院已自制《阿拉丁神灯》、《宝莲灯》、《胡桃夹子》和《白雪公主》4部儿童剧,颇受各方好评。“做儿童剧是雪莲大剧院运营的一次新尝试,目前看来市场反响不错。我们将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争取利用3年时间打造10台儿童剧,在自己剧院演出的基础上走向全国。”杨树行对雪莲大剧院的未来信心满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