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42位北漂演绎11个真实北漂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30日10:22 来源:北京日报 李洋

  挖掘黑桥、东坝、朱房、北四村流动人口“秘密”,编创话剧《糖葫芦之歌》

  42位北漂演绎11个真实北漂故事

  一部名为《糖葫芦之歌》的原创戏剧日前登台朝阳9剧场。42位演员都是从未登台表演过的北漂及他们的孩子,而他们演绎的11个小故事,也全部源自北漂的真实经历。

  初中都没毕业的玉玲姑娘,不满村子里一成不变的生活,在25岁时只身跑到北京来闯荡;月容爹妈为了给孩子瞧眼病,倾家荡产来到北京,因为从来没过过铁路道口,月容妈擅闯隔离杆,差一点就被火车撞到;住东坝的一位大嫂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心情一烦躁就动手打孩子,直到自己碰上社区志愿者,才渐渐学会做母亲……演出只有短短一个小时,11个故事每个也就三五分钟。可每个故事都那么真实,它们都是经过一轮又一轮精挑细选出来的。

  这次演出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下属的公益机构“活力社区”组织。这家机构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在黑桥、东坝、朱房、北四村开办了四家活动中心,为流动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综合性服务。从去年10月起,活力社区通过自己的活动中心开始了故事采集。

  “一开始,让人们讲出自己的事非常难。”项目负责人侯蔚霞说,人人都有戒心,而且很多人不愿意回忆生活中艰难的一面。于是大家分成许多小组深入社区,使出浑身解数“套故事”。志愿者徐国丽在活力社区东坝活动中心遇见了一位年轻妈妈。看到人家的孩子与自己孩子年龄相仿,徐国丽就聊起了带孩子时的烦恼。她讲着讲着,那些积郁心中的不如意袭上心头,忍不住掉下泪来。她的眼泪还没擦干,那位年轻妈妈的眼眶也湿了起来。“我的故事比你的曲折多了。”这位年轻妈妈于是从自己小时候的事情开始讲起,一股脑儿把积蓄了多年的委屈都倒了出来。这些真实的经历后来浓缩成了话剧一开头25岁农村姑娘来北京闯荡的故事。

  把这些故事真正搬上舞台,也着实费了不少工夫。绝大多数故事的真实原型并不愿意亲自登台表演。最终登台的,主要是北漂中一群怀揣小小文艺梦想的人。虽然这个文艺梦想落实到这部话剧中,每个演员也就三五句台词,可这对于平时只是清洁工、司机、小摊主的“演员”们来说可不轻松。为了能更好地演绎11个小故事,“故事桥”的创立者、美国著名社区戏剧导演理查德·基尔博士,亲自来到北京为大家连续辅导了三周。但正式演出时,还是有演员中间忘词了,有的演员说话明显带着颤音,让台下的观众也跟着一起担心。

  不过,当演出结束时,一位观众问,“站在这个舞台上,觉得自己比从前更自信的人请举手”,舞台上42双手臂齐刷刷地举起来。剧中月容爸的扮演者、住在黑桥村的老赵说:“虽然我在舞台上表演得并不是自己的故事,可从排练到演出,每次念那几句台词我都感觉就像在说我自己的心里话。”

  “咱们人和人都拉起手来,就像这些散得到处都是的山楂果,用竹签子串起来,就一个个重新连上了,再一起滚过热糖,就好像大家伙儿一起经历着生活的磨练……”演出结束后,侯蔚霞重复了剧中的一段台词,“尽管这个特别的话剧在北京只演出这一场,但我相信,伴随着讲故事、演故事,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北漂,都好像被激活的细胞,未来将给社区带来新的变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