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实景演出:中国风国际化——访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30日09:34 来源:光明日报 温源 郭萌萌
梅帅元梅帅元

  “一个比生命更久远的传说,一个与地球同龄的剧场。”如今,这一剧场正从中国的山水之间走向国外的山水之间。“山水跃南 越南越美——中越山水实景演出签约仪式暨越南岘港大型实景演出《玄珍公主》启动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这也标志着起源于中国的山水实景演出正式走出国门。

  从2004年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横空出世,被《纽约时报》称为“中国式山水狂想”的实景演出开始在旅游市场上崭露头角,此后实景演出作为一种新型的演出形式走进大众视野,多个项目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十余年过去了,《印象·刘三姐》依然在广西阳朔的山水剧场上演着,而其制片人、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帅元则将目光投向国外,谋求中国实景演出“走出去”。

  移景易事,不变的是实景演出讲故事的方式。以自然山水为演出的舞台背景,借助高科技声光电手段,将当地的民风民俗、神话传奇等人文资源进行表演和诠释,从而带给游客全新的艺术享受——这样的模式即将在越南开场。在中越实景演出合作签约仪式上,梅帅元与越南文化管理演出公司阮晋勇共同签署了越南岘港、下龙湾、河内、会安、富国岛五个城市的实景演出合作协议。梅帅元透露,中越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项目为《玄珍公主》,取材自越南陈朝玄珍公主出嫁占城和亲的故事,预计将于2017年7月首演。

  “以《印象·刘三姐》为代表、在山水间写意呈现当地风情的作品是第一代实景演出。以《文成公主》《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为代表、在山水间讲故事的作品是第二代实景演出。而第三代山水实景演出则是走出国门,与国外旅游市场实现对接。”梅帅元表示,与越南五座城市的项目合作,将是山水盛典实施“实景演出+”战略布局的第一步。

  远不止越南,山水实景演出的触角已经伸向了多个国度。在未来的几年,山水实景演出将陆续在越南、意大利、希腊等国陆续展开。“未来不出5年,国外市场要占到公司业务的70%以上。”梅帅元对于实景演出走出国门十分有信心,“现在国外的工作量占到公司总工作量的五分之一左右,未来慢慢会提升。随着国内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大,国际化成为下一个重要的目标。”

  世界各国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为实景演出走出国门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宝藏。“很多国家做实景演出的素材和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比如捷克的布拉格,西班牙的教堂等,加上当地旅游业发展迅速,游客量大,在传统的演出形式收益下滑的情况下,实景演出等新兴演出形式进入后市场广阔,发展前景很大。”在梅帅元看来,由于实景演出时间大多是在夜晚,能很好地利用游客们晚上的闲暇时间,将前来旅游的游客转化为观看演出的观众。在中国一些传统旅游市场上,游客的转化率一直在持续提升。以《印象·刘三姐》为例,500万人来旅游,超过200万人会看演出,游客转化率已经从最初的五分之一提升到三分之一。

  至今,梅帅元已经成功打造了12个山水演出作品,这些独树一帜的文化旅游作品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的文化名片。然而,市场中也不乏“山水实景演出套路化现象严重,已经江郎才尽”的质疑。梅帅元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市场混淆了山水实景演出与大型户外演出的区别。市场上大大小小的大型户外演出约为200多台,而真正的山水实景演出只有十几台,其根植于历史和地域的独特性,具有无法复制的生命力。

  “山水实景演出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与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哲学与审美趣味息息相关。”梅帅元认为,山水实景演出的灵魂是此山、此景、此人。这里的山、这里的水,和这里的人的生活状态共同构成一个演出的整体,却又不着痕迹,好像是从山水中自然长出来的,且能够准确地描绘出当地的文化特性。这样的演出不会产生雷同性,是不可取代的。

  在国外实景演出的制作中,“天人合一”的理念和核心精神不变,只是故事内容来源于别国。为了提高观众对作品的接受度,创作中也会有所在国的艺术家参与,但主要的设计、创作、管理、输出、培训等环节均由中国完成。“中国在实景演出上已经积累了十余年的经验,形成了独有的体系,可以给国外市场提供一份类似菜单的演出单,由外国人‘点菜’,从中挑选适合制作的范本。同时我们也会汲取国外的经验,再反过来运用到中国实践中。”梅帅元表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