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舞台人物 >> 正文

喜新传旧梅葆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25日09: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艾里香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4月25日离世,引发无数人缅怀。吴迎的《梅韵玖传:梅葆玖》(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讲述了梅葆玖成为京剧梅派艺术最权威传承人的经历。

  梅葆玖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第9个孩子,也是最小的一个孩子。

  他继承家传,唱念字真韵美,表演端庄大方,扮相、演唱都近似其父,在青衣、花衫、刀马旦等诸行当均有较高造诣,常演剧目有《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太真外传》《洛神》《西施》等。

  他年近80照样上台唱戏,扮相不倒,身段不倒,嗓音不倒,甜美温润一如当年。从古到今,几乎很难再找出一位如此高龄仍能上台演出的男旦。

  梅葆玖童年动荡,学习和读书双轨,父亲逝世后挑梁梅剧团,“文化大革命”去农村劳动,改革开放重放光彩。

  梅葆玖始终秉承着梅兰芳“万物为我所用”的原则,乐于接受新生事物。他什么都喜欢,除了汽车、音响,无线电,遥控飞机模型也都做得很好,还喜欢运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他都喜欢,他的生活很充实。

  作为享有国际盛誉的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的儿子,梅葆玖或许永远要被笼罩在父亲的光环之下。但梅葆玖并不在意,他曾表示,自己的任务就是把梅派传承下去。

  他努力扛起梅家这面百年的旗帜,将技术融入传统戏剧:他打算用新媒体技术,让父亲重新“活”过来,唱最古老的戏曲。他提出让《霸王别姬》《牡丹亭》等传统剧目以动漫的形式呈现,让孩子们喜欢。

  梅葆玖从来不说自己是大师,除了在舞台上,他不会轻易开嗓,只有在自己准备充分的时候,才为观众带去最精彩的表演。

  他为人随和,在戏剧界具有崇高地位,但是从来不摆架子。他淡泊名利,从来不去争权、从不趋炎附势,这是继承了梅家谦和的家风。

  他认为,京剧实际上是一种儒家文化,描写的无论是历史各朝代的轶事也好,是传说也好,它都是有本有源的,不外乎忠孝节义,仁义礼智信,真善美,所以我们现在的任务,不单单是你听一出戏的问题,而是你听完这出戏让孩子们知道,我以后该怎么做。

  读完全书,有一种真诚的感动。因为,当那段往事越走越远,成为记忆,梅葆玖先生为我们留下了一段极其可贵的真实。

  斯人已逝,谁来为我们再唱一段《贵妃醉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