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以评代奖,曲艺名家现场点评成亮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9日09:42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赵志伟

  全国首届“通州杯”曲艺小剧场新作展演在江苏南通举行——

  以评代奖,曲艺名家现场点评成亮点

  曲艺小品《审舅舅》剧照  曲艺小品《审舅舅》剧照

  “你们奉献了一个很精彩的节目,主题立意、作品构思都很巧妙,整个剧目的情节很完整,导演的舞台调度和演员的表演也很到位,是今天最值得研究、思考、学习的一个节目。 ”中国曲协副主席崔凯如此点评曲艺小品《审舅舅》 。4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曲协、江苏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江苏省曲协、江苏省南通市文广新局及南通市文联、南通市通州区政府承办的全国首届“通州杯”曲艺小剧场新作展演活动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举办。中国曲协副主席崔凯、中国曲协副秘书长曲华江、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刘旭东,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李立山、吕少明,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快板表演艺术家李连伟等对表演的节目进行了现场点评。

  “此次展演的节目中不少都是首次登陆通州,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一场曲艺盛宴。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文广新局副局长张贺林说。据介绍,本届“通州杯”曲艺小剧场新作展演活动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从全国20多个省市区征集到曲艺作品160余件,最终确定《蒋干盗书》 《审舅舅》 《我爱还珠》 《鼠胆英雄》 《碧水蓝天》 《赔媳妇》 《困男》 《大美泉城》《天下娘心》 《村支书的星期天》 《拜见岳母》等32个优秀节目参加此次展演,包括相声、单弦、评书、双簧、快板书、莲花落、二人转、曲艺小品、山东快书、苏州评弹、河南坠子等多种曲艺形式,由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位演员分3场进行了演出。现场以评代奖,由来自全国的曲艺专家分别对每一个节目进行点评,既鼓励新人新作,也指出缺点和不足。

  “相声《我爱还珠》是个非常时尚的段子,如果电视剧热播时演出,效果会更好。 ”李金斗点评说。“评书《巴将军血写春秋》听后我很感动,巴将军忠信两全,宁可自己丢性命也不辱国,充满正能量。 ”吕少明对来自重庆的《巴将军血写春秋》极为赞赏,继而表示,“我们的文艺作品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这对今人也是一种鼓舞。 ”相声《鼠胆英雄》的作者李俊杰,表演者李俊杰、周壮,两个人都是辽宁科技大学曲艺系的科班生。“既有时代感又有淡淡的书生气,舞台上的表现力非常强。 ”李立三点评他们的演出说,“缺点是前面的头偏长,应尽快入活;结局若能伸开点腰,还能出包袱,可以再想想。 ”针对相声《困男》 ,“舞台表演很干净,青春、时尚,有时代感;选材好,直面当下大学生和青年人遇到的现实问题。 ”李立三认为,年轻人中确实存在这种现象,“除此之外还应该有一些正能量,这方面该突出时也要突出” 。

  苏州评弹是主要流行于江苏苏州及苏浙沪一带的说唱艺术。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刘旭东看了苏州弹词《碧水蓝天》后表示:“喜出望外,用传统艺术表现当代反腐问题,构思精巧,有说、有唱、有演,生动地反映了当前的一些社会现象,呈现了两种不同的价值观,对观众也是一种教育。 ”而作为山东省曲协副主席、快板表演艺术家,李连伟点评山东快书《蒋干盗书》最具说服力,“火车不是推的,泰山不是堆的……说得好,作品也写得好,可见作者和表演者都对山东方言土语特别了解” 。“河南坠子《赔媳妇》 ,把河南坠子风趣幽默的俏皮劲儿都演活了。 ”中国曲协北方鼓曲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看完这个节目后既欢喜又遗憾,“如果用现场乐队伴奏,而不是播放伴奏带,演出效果可能会更好” 。

  吉祥、如意在表演相声《我爱还珠》  吉祥、如意在表演相声《我爱还珠》

  本次展演的所有节目立足传统、聚焦现实,或歌颂勤政廉政作风,或揭露讽刺弄虚作假等不良风气,既关注国计民生,也牵涉家长里短,都是近三年来各地的新创佳作,在很多小剧场经过反复打磨和淬炼,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廉政新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曲协能举办这种展演是好事,也是创新。 ”演出结束后,有观众如此留言。

  中国曲协一向重视曲艺小剧场工作,把体制外曲艺工作者作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的对象,采取各种措施给予关注和大力扶持。2014年,由中国曲协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江苏省曲协、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文广新局三方协商,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成立了“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通州基地” ,以两年为一周期,在通州分别举办全国曲艺新作研讨会及全国曲艺新作展演,为发现和培养全国曲艺小剧场优秀青年曲艺人才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2015年,已成功举办了小剧场作品研讨会。今年,是第一次开展全国曲艺小剧场新作展演活动。“为了参加这次展演,请了许多专家帮忙修改,和最初的作品相比更加成熟了。 ”曲艺小品《村支书的星期天》作者何婷婷说,“主要是点子新、题材好,既贴近民生又切合核心价值观,所以大家才爱看。 ”两年前,何婷婷丈夫所在的基层单位要排演一台反腐倡廉小品,何婷婷便为他们编排了这个《村支书的星期天》 ,上演后即大受好评。

  曲艺小品《村支书的星期天》是南通市通州区此次入选的小品之一,主要讲述了村支书为了说服老婆拆掉小舅子在灌溉渠上的违建商店,联合青梅竹马的村妇女主任演了一出戏,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故事情节一波三折,观众被逗得哈哈大笑的同时,村支书的清廉形象也深深地刻在了大家心中。“这个作品是新农村题材,关注现实生活,很接地气,表演也很到位。 ”崔凯在大力点赞的同时,也毫不客气地指出这个小品存在的问题。“开头慢,结尾拖拉了一点,若能留点给观众品味的空间,效果可能会更好。 ”崔凯说,不仅仅是这个作品有一些问题,此次展演的其余作品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不足。“要研究评委们的点评意见或建议,要好好重视起来,以便日后进一步修改和加工。 ”他补充强调。

  作为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李金斗认为,通过这次展演活动,给予了很多年轻人、表演新手相互切磋、相互学习的机会,“相信这会成为一个为老百姓服务、为老百姓演出、让老百姓满意的平台” 。

  展演期间,主办方还组织曲艺艺术家下基层采风,并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送欢笑到基层”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南通高铁新城平潮镇专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