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节日欢歌 世界共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4日10:06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表演的舞蹈《张灯结彩》。    本报记者 李永群摄   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表演的舞蹈《张灯结彩》。   本报记者 李永群摄

  巴黎喜迎“四海同春”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2月12日在法国巴黎会议宫首演,受到旅法华侨华人、留学生及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当晚,能容纳3700余名观众的巴黎会议宫座无虚席。开场舞蹈《张灯结彩》以欢快的舞姿、亮丽的色彩,令观众一开始就进入到喜庆的节日气氛。法国华侨华人会中文学校的小学员们表演的舞蹈《金猴舞岁》给观众带来惊喜,舞台上群猴机灵顽皮,生动活泼,台下掌声不断,为孩子的精彩表演叫好喝彩,将演出推向高潮。

  法国总理府负责与议会联系的国务秘书让—玛丽·勒甘在演出前致辞时表示,中国新年在巴黎乃至全法国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表示,如今,春节已成为华侨华人与法国人民共同的节日。

  据悉,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织两路艺术团赴欧洲进行慰侨演出,其中在巴黎演出的艺术一团第二站将于2月16日赴法国里昂。

  (本报巴黎2月13日电 记者李永群) 

  “亲情中华”带来文化盛宴

  猴年新春,带着祖国亲人的问候和祝福,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如约而来,开启半个月的慰侨演出。

  欢庆锣鼓擂起来,威风狮子舞起来,优美歌声唱起来。当地时间2月10日和12日,艺术团在意大利北部城市都灵和米兰举行了两场演出。中国杂技团、山西卫视推送的杂技、民歌民乐和变脸等精彩节目,赢得了观众阵阵喝彩,演出在热烈的气氛中不断推向高潮。

  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意友谊。有1800个座位的米兰月亮剧院,座无虚席。一位旅居意大利40年的老华侨深情地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来自祖国的慰问,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应邀观看演出的意大利朋友们连连称赞,这真是难得的文化盛宴,中国文化太有魅力了。

  中国驻米兰总领馆总领事王冬在致辞中说,艺术团带来了祖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郭敏燕说,近年来,中国侨联毎年春节组团赴意大利演出慰问华侨华人,成为中意文化交流大潮中温馨的浪花。

  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会长李秀桐说,祖国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经济稳定增长,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各项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他为祖国的进步、为祖国的日益强盛而欢欣鼓舞。

  (本报米兰2月13日电 记者张毅) 

  新潟“春节祭”体验中国年

  “2016年新潟春节祭”2月13日在欢乐气氛中拉开帷幕,日本数万民众齐聚新潟市古町,共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

  “春节祭”上,小笼包、牛肉米粉、刀削面、山东大馒头等地道中国美食摊位,吸引了日本民众排起长龙争相品尝。书法、剪纸、湘绣、社火面具等传统文化、手工艺展览,则让日本百姓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武术、杂技、变脸、二胡演奏等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博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春节祭”在日本多个城市举办,已在当地生根发芽,成为日本多地年初固定的欢庆盛典,更是日本民众感受中国文化的舞台。春节文化架起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桥。在新潟举行“春节祭”,有利于增加新潟人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有利于促进两国民间的交流与往来。

  日本民众八木观看完表演称,舞蹈《霓裳羽衣》中所呈现的优美舞姿、华丽服饰让人感受到灿烂的唐朝文化以及不同于其他民族的中华文化特质。

  一早来到会场的佐藤表示,自己的女儿正在中国留学,他希望通过参加“春节祭”让自己离中国文化更近一些。

  柳泽女士在现场摊位上买了小笼包、刀削面及饺子打包带回家。她表示,品尝中国地道的美食,也是体验中国“年味儿”的一种方式。

  新潟“春节祭”是由中国驻新潟总领馆、新潟华侨华人总会、当地留学生及当地政府联手打造,以“弘扬春节文化”为主题的活动,为两国民众提供了文化交流的平台。

  (本报新潟2月13日电 记者贾文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