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著名艺术家阎肃走完86年精彩人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4日10:06 来源:光明日报 刘小兵 郭超

  时代先锋·为信仰而歌 为时代放歌 为人民抒怀

  著名艺术家阎肃走完86年精彩人生

阎肃生前照。本报通讯员 郭幸福摄阎肃生前照。本报通讯员 郭幸福摄
阎肃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收集素材、创作歌曲。资料照片 阎肃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收集素材、创作歌曲。资料照片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刘小兵、郭超)“我的老父亲阎肃,于今晨,2016年2月12日凌晨3时,平静地离开了尘世。很平静,没有任何痛苦,就像睡着了一样。”著名艺术家阎肃儿子阎宇在朋友圈中的简短文字,给大家带来了沉痛的消息。因突发脑梗住院近5个月之后,这位“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的时代楷模,这位生命不息、创作不止的艺坛“常青树”,就如他儿子所说,觉得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所以就这么离开了。

  阎肃脑梗住院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军委首长十分关心阎肃的病情,中宣部、文化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领导先后到医院看望,社会各界人士也都十分牵挂。获知他去世的消息后,各界人士纷纷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表达缅怀悼念之情。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在微博上对阎肃表达了深深的缅怀和无尽的感恩:多年来主持的节目中许多重要串词出自他的手笔,得过他的热情指点。

  从军从艺60多年来,阎肃始终坚定爱党报国信念,坚持为信仰而歌、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先后创作了1000多部(首)精品佳作,如《江姐》《党的女儿》《我爱祖国的蓝天》《长城长》《军营男子汉》等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这些昂扬向上、传唱半个多世纪的歌曲,不仅是每一个时代的印记,也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人。

  “阎老的去世,使报社失去了一名忠实的读者和热情的作者。”光明日报策划部原主任单三娅遗憾地说,阎老常年订阅光明日报,与报社文艺部、策划部等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父亲很爱看报纸,尤其喜欢光明日报和文摘报。他觉得光明日报文化气息比较浓厚,是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渠道,还建议报社把报纸推广到学校,加强与年轻人的互动交流。”阎宇对父亲与光明日报的“光明情缘”很了解,他说,2010年父亲80岁时,光明日报用整版刊载了对他的专访及其主要作品,家人都很感谢。

  得知阎老离世的消息,著名词作家王晓岭心情非常沉重,“我与阎老合作了许多场大型晚会,他的音容笑貌仿佛仍在眼前。”他回忆道,阎老有着扎实丰富的经验阅历,还有洞若观火的真知灼见,是公认的晚会灵魂人物。阎肃常笑称自己是80后,他的坚定信仰和乐观的人生态度,都使王晓岭受益匪浅。与阎肃合作过京味歌曲《前门情思大碗茶》等作品的著名作曲家姚明,也难忘阎肃对他的影响,阎老很会用歌词作品感染作曲者,当初听他用浑厚的男中音富有感情地朗诵歌词后,很快就将曲子写出来了。

  “阎老是一位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优秀艺术家。他文化功力、艺术底蕴深厚,才思敏捷,并且特别勤奋。他对工作高度负责,是敬业的典范。他对同志谦和可亲,没有架子,什么时候都热情洋溢。遇事有请必到,有困难会尽力帮你解决。”著名导演邓在军对阎老钦佩不已。中央电视台春晚原总导演黄一鹤认为阎肃是他非常好的良师益友,晚会只要有他在,心里就很有底、很踏实。阎肃总说,文以载道,不能把春晚搞得轻飘飘的,应该通过文艺节目给人们以启示,告诉人们怎么做是对的。

  一颗赤子丹心,一腔热血激情,一身谦恭正气,一支擎天巨笔,一段艺坛传奇……漫漫人生长路,求索艺术生涯,无论顺境逆境、得意失意,阎肃始终坚守信念不动摇、高歌时代不停歇、修身育德不满足。阎肃走了,但他的《红梅赞》《敢问路在何方》《雾里看花》《唱脸谱》《风雨同舟》《风花雪月》等作品依然回荡在人们的耳畔。他给世人留下的这1000多首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将永远鼓舞和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