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郭兰英:观众的掌声说明雷佳演得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11:26 来源:信息时报 丁慧峰
  两代“白毛女”郭兰英和雷佳合影。  两代“白毛女”郭兰英和雷佳合影。

  复排歌剧《白毛女》23、24日连续两晚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上演,第二代“白毛女”的代表人物郭兰英老师亲自到场观看。演出后,她上台与第四代“白毛女”雷佳拥抱。两代白毛女分别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雷佳感谢郭兰英老师的示范指导,85岁高龄还亲自示范下跪戏,导致膝盖肿痛和脚趾感染还一瘸一拐到现场接着排练;而郭兰英就说看过雷佳很多戏:“孩子挺好,多才多艺,声音形象各方面都很好。现在演出不要再听我的,要听观众的,你看观众多热情多热烈,谢幕都舍不得走,说明演得非常好。”

  说起郭兰英老师的多次亲自示范指导,雷佳就说哭爹一场戏,郭老师不顾自己85岁高龄,现场示范向杨白劳下跪,第二天膝盖就肿得老高,又引发了脚趾感染,郭老师就每天一早到医院让医生挤出脓液,再忍痛一瘸一拐到现场接着排练。雷佳说当时大家都拦着不让她再做示范动作,可郭兰英老师说:“我不跪,孩子们就体会不到。哭爹要跪一次,黑虎堂、芦苇荡——还要跪两回呢。”果然,到了“芦苇荡”一场,郭老师脚伤还没好,就又开始示范喜儿如何在芦苇荡中匍匐前进。

  受访时郭兰英兴奋表示:“雷佳演得好我当然高兴!这部剧多少年了都没有演了,这一次新的演员能演成这样,我就觉得我们的艺术可以世代传下去。”郭兰英曾说演了几十年的戏,《白毛女》总是演不够,本次受访时她就说演戏是自己的本分,活多大就该演到多大,但现在自己年纪大了,再演喜儿也演不了了,就该传承下去。

  作为第四代白毛女表演者,雷佳表示自己从小生活幸福,没有经历太多苦难。为了亲自体验喜儿的故事,雷佳还和剧组去到河北平山县老区体验生活,也去了当年创编《白毛女》的鲁艺。尤其在河北老区和老乡同吃同住,“像我在戏里演的那些贴饼子、烧火的动作,就是那时候跟老乡学的。老乡还教我们包饺子、放羊,一起去山上看那个山洞,去县里看河北梆子,让我学会很多东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