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国家京剧院推新编历史剧《伏生》 奚派名家张建国领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著名奚派老生张建国扮演“伏生”著名奚派老生张建国扮演“伏生”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京剧院改编自同名话剧的新编历史剧《伏生》将于12月18、19、20日北京首演,著名奚派老生张建国将在剧中领衔主演。

  该剧创作源自历史上的真人真事,讲述了秦朝始皇帝下令焚书,丞相李斯率众敦促,大儒伏生亲自点火,焚毁家中典籍。后伏生之子以作乱之罪被李斯缉拿,在李斯的威逼挟持下,伏生供出其子,致令自家家破人亡,伏生亦陷入疯癫。直至始皇驾崩,李斯被执,押上刑场。伏生为之送行,这时方道出个中隐衷……

  剧中有很多戏剧冲突,其中李斯与伏生的对手戏也是该剧的一大看点。李斯一方面帮助秦始皇统一了六国,但在“焚书坑儒”上他也起到了很强的推波助澜的作用,是一个矛盾的人物。李斯的饰演者、国家京剧院裘派花脸演员魏积军坦言,“饰演这个人物,要回避‘脸谱化的人物’,李斯不是传统戏中的正面人物或反面人物,在这出戏中不抡铜锤不论架子,从人物内心出发塑造人物形象,因此这个戏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奚派名家张建国则将奚派特点融入到他的舞台表演上,为观众演绎了一个具有奚派风格、京剧特色的“伏生”,用奚派的唱念来塑造人物,用奚派表演来诠释伏生这个优秀的大儒。

  该剧将由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王晓鹰担任导演,他也正是话剧《伏生》的导演,对“伏生”的认识可谓深刻,“戏中隐藏着文化人非常决绝的选择,伏生的牺牲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也难以担当的,妻子的牺牲、女儿的误解、周围人的唾骂……最终是成就了这一人物文化人格的升华。”

  据悉,这出戏从去年3月开始策划,今年7月在京排练,8月已进行过内部试演。结合专家意见进行打磨加工后,该剧将于12月在北京国安剧院进行首演后,还将于明年2月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