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春秋二胥》:相爱又相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10:17 来源:北京日报 乔宗玉

  作为“2015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新剧目北京展演”的压轴戏,上海京剧院新编历史剧《春秋二胥》(编剧:冯钢,导演:续正泰、白云明,主演:安平、傅希如)在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上演。虽然京城初雪,入冬的寒冷却没有阻挡人们的热情,剧场观众人潮似海,座无虚席,显示出北京观众对“海派”京剧的旗帜——上海京剧院演出的重视。

  二十余年前,求学沪上,我能看到的京剧,基本也就是上海京剧院的作品,《曹操与杨修》、《歧王梦》、《宝莲灯》……毕业来北京,接触中国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的戏为多。京派和海派确实各有所长,比如唱、念,京派的湖广音比较多,海派则接近于普通话的发音;京派从吐词咬字、唱腔设计,注重传统,偏保守,海派则沿袭周信芳的麒派风格,受话剧影响,演员做功细腻,舞台设计、灯光设计也比较花哨。

  《曹操与杨修》里花脸与老生的组合,将上海京剧院推向一个成功的高峰,《春秋二胥》则再次采取花脸与老生搭档的方式,讲述了春秋时期伍子胥与申包胥“相爱又相杀”的悲情故事。剧中,楚国同朝为臣的申包胥与伍子胥本是知己好友,伍子胥的父亲因直言指责楚平王“父娶子妻”而惨遭灭门之祸,危急时刻,申包胥放走伍子胥,后因为请求为伍家翻案,深陷囹圄十数年。

  当伍子胥带着吴国的军队攻打楚国,前来复仇,慌乱之中的新主楚昭王按母亲的建议,放出申包胥。他听从申包胥的建议,下诏书为伍家平反,让申包胥前往吴营说服伍子胥放下复仇的怨念。谁知伍子胥怨恨难平,提出还骨、鞭尸等各种无理的要求,楚昭王“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决意与吴国血战到底。伍子胥以他对故国地理的了解,引水淹楚都,楚昭王在申包胥劝说安排下,换装逃往秦国。吴军占领楚都后,伍子胥大仇得报,而他的父亲曾经为之鸣不平的那位楚平王妃子——楚昭王母亲在暗杀他未遂后,自刎而亡;申包胥再一次劝诫他无效后,亦远离之……

  通过《春秋二胥》这个故事,我们感受得最多的是,两个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甚至是刎颈之交的好朋友,最后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缘故,分道扬镳。《春秋二胥》前半部分的剧情有些拖沓,真正有戏,是从兵临楚都开始。申包胥与伍子胥几次对话、唱答,渐渐将两人的思想情操、终极理想展现出来。申包胥对伍子胥说,如果你坚持要灭楚国,我就一定要救楚国,这便是二人的分水岭。申包胥不解,19年前的伍子胥与19年后的伍子胥为何差距那么大?一个有为青年被仇恨、被自己落魄时所受的欺辱蒙蔽了良心,为自家的复仇,不惜叛国,甚至祸及成千上万无辜的故国百姓。这样的非理智、无节制的复仇,使得我们脑海中那个原本“士大夫”形象的伍子胥,已然变成一个“疯子”。

  全剧快结束时,舞台上,只剩伍子胥一个人,灯光在他身上渐弱,收光……尽管胜利了,复仇了,但从此,伍子胥在故国也身败名裂了,他的人生,也不会再有申包胥这样的朋友了,孤独是注定的。在我们所知道的历史故事里,他最后被吴王误解,被迫自杀,不得善终,这是他必然的宿命。

  《春秋二胥》的闪亮点,还有楚昭王这位少年天子。楚昭王孝顺、善良、正义,敢于担当,不畏强权。史书上的楚昭王,亦是楚国的“中兴之主”。尽管遭遇过“亡国恨”,但他最后在母亲的母国——秦国的帮助下,还朝楚国,振兴楚国。与之相比,后来南宋、南明的君主,确实少了许多勇气和胆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