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人艺大戏演绎“营造行”的悲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6日10:11 来源:北京日报 牛春梅

  时至年底,像是在为这一年交上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北京人艺的年度大戏《牌坊》选择在12月下旬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

  这部剧描写了清朝末年整个民族危难之时,营造行的手艺人们饱含血泪的抗争,由刘进元编剧,杨立新执导,王刚、龚丽君领衔。“这部戏不仅是在讲一个行业,也是在讲北京的历史。”导演过《小井胡同》,并出演过多部京味儿作品的杨立新表示,该剧将会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特点。

  《牌坊》围绕着一座汉白玉石头牌坊展开。清朝末年,以慈禧为首的清政府腐朽软弱,为了向西方列强示好,满足“议和”的条件,清政府决定为冲突中被打死的德国公使克林德修建一座纪念碑似的牌坊。而这一任务就落到了京城营造行之首的蒯家,修与不修,蒯家陷入了内忧外患的危机当中。故事不仅充满了爱国主义以及民族情怀,更反映了古建筑行业,也就是剧中所说的营造行的悲欢离合。“我们很少关注这样一群人,营造行的手艺人拿这份手艺当命。”杨立新和编剧对剧本打磨了两年多,从大时代背景的动荡不安,到一个家族命运的沉浮,《牌坊》的故事冲突不断、一波三折,是一部非常“有戏”的作品。

  据悉,九月底建组,《牌坊》已经排练了近两个月。而除了排练,导演杨立新更看重剧组成员对生活的积累,“比如几年前京城有曲艺行的拜师礼,我就带着我们的年轻演员去看,当时我说没准咱们以后的戏里就能用到。果然,在这部戏里,我们就有拜师这一幕。因为有这样的生活积累,才能真实地再现这样一幕。”

  据悉,《牌坊》将于12月24日起跨年上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