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夜莺与玫瑰》来沪首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8日10:13 来源:解放日报 施晨露

  受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邀约,北京当代芭蕾舞团七周年新作《夜莺与玫瑰》将于本月16日艺术节开幕当天在上海城市剧院举行全球首演。该剧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为《37.2℃》,下半场为《夜莺与玫瑰》。

  作为原中央芭蕾舞团编导,王媛媛在成立自己的舞团前,与张艺谋合作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担任奥运会开幕式编导、电影《夜宴》编导,并获得四项国际编舞大奖,荣登纽约芭蕾舞团客席编导之列。

  在创作舞剧《夜莺与玫瑰》时,王媛媛采用了林徽因的翻译版本。在王媛媛眼中,王尔德的西方典雅加上林徽因的东方典雅,融汇出更浓郁更温热的流质。为什么选择王尔德的经典童话为创作题材?王媛媛说:“不惑之年认识到很多现实无法改变,而爱情简单得像梦一样。这种认知和王尔德在夜莺里的爱情态度一样,只是我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而已。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爱情付出总要求至少同等的回报,而且是一种可以算计出的回报,而夜莺可以为爱情付出自己的生命而无悔。那么玫瑰又是一种什么价值呢?现实中我们怎么去计算玫瑰的价值,是我希望观众也去思考的问题。”

  在《夜莺与玫瑰》中,故事的人物是古典的,但情感和思考都是在当下发生的。王媛媛的作品中经常穿梭使用古典的韵律和解构的美感,无论是早年作品《惊梦》,还是带来巨大话题性的《莲》和《夜宴》,在她的作品里,古典题材超越了时代的拘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