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人文颂》8月登国家大剧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15:10 来源: 南方日报 刘长欣

  深圳原创大型儒家文化交响曲《人文颂》将于8月17日在国家大剧院奏响。深圳交响乐团联袂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河南省歌舞剧院合唱团、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少年合唱团将向北京观众奏响金石之声。

  主办方28日在京介绍,《人文颂》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以西方交响乐形式予以阐发,弘扬中华文化的人文思想和人文气质。由国务院参事、原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著名学者王京生创意构思并具体撰稿,提出《人文颂》的创作主旨、核心价值、音乐意象及各乐章主题,我国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宁教授担任作曲。

  《人文颂》全长60分钟,分别以“仁、义、礼、智、信”为五个乐章,并缀以序曲与尾声,配以合唱。全曲合唱与乐队交相辉映,历史韵律与现代节奏水乳交融,东方内涵与西方形式奇妙融和,极具艺术感染力。它的另一个创意是,用中华民族认为构成世界万物的五种基本元素:“金、木、水、火、土”来分别对应孔子的五种做人信念。此外,作品中还加入了一些中华古老音乐的元素。

  据悉,2013年9月21日“国际和平日”当天,《人文颂》应邀赴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出,大获成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表示,《人文颂》中倡导的“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思想内涵深刻,成为我们的一处灵感之源。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人文颂》确定为向世界特别推荐的交响乐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