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熊召政:为《张居正》禁酒 为《司马迁》进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14: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艺创排《司马迁》 任鸣出任导演 冯远征首次导演、主演一肩挑 茅盾文学奖得主熊召政编剧

  熊召政:为《张居正》禁酒 为《司马迁》进酒


  冯远征昨日同《司马迁》编剧熊召政开玩笑道,“我演了您的两出戏,一个是大太监冯保(电视剧《张居正》),一个是司马迁,都是阉人,希望您下次能给我写一个正常人。”

  由郭(沫若)、老(舍)、曹(禺)奠定的文学剧院——北京人艺,也曾经历了很长一段剧本匮乏的冰河期。继莫言之后,昨天,又一位茅盾文学奖得主熊召政为人艺创作的话剧处女作《司马迁》正式建组。除导演任鸣外,冯远征也将首次导演、主演一肩挑,而为冯远征饰演的司马迁保驾的还有影视新贵于震、余少群,以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劲松和冯远征的爱妻梁丹妮。

  熊召政:

  为《张居正》戒酒 为《司马迁》是一顿7两

  曾以《张居正》蜚声文坛并全票拿下茅盾文学奖的熊召政,称司马迁是其少年时代就崇敬并喜欢的人物,“但那时我对他的认识很肤浅,只是知道《报任安书》中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儿时还在家人的鞭策下背《古文观止》,了解了《史记》,包括后来鲁迅先生评价其‘无韵之离骚’。”在熊召政看来,一个人与一部文学作品之间是会有姻缘的,“10年前在横店拍摄《张居正》时,冯远征出演大太监冯保。当时我跟他说,你还可以演一个人,就是司马迁。”于是二人有了这样的约定。其间,熊召政在一次陕西韩城祭奠司马迁的征联和征文活动中胜出并担任了主祭。“那一次我站在龙门上看滚滚东去的黄河,有一种莫名的冲动。只有司马迁这样在中华文化转型期承担重任的人,身上承载的才是历史的重量。他是文化领袖,更是悲情英雄,从宫刑到《史记》,今天的年轻人可能只知道这些概念化的词语,包括他与汉武帝的关系都知之甚少。如果说史学家是把历史中死去2000年的人物复活,作家是把历史中死去2000年的人物变成艺术典型,而我希望是二者共同发力。”

  在熊召政看来,《司马迁》五幕戏中最为精彩的是第五幕司马迁与汉武帝两个千古伟人的巅峰对决,“当年写《张居正》,我是10年戒酒,为的就是保持冷静;而写《司马迁》我是频频喝酒,我知道自己不年轻了,为的是保持激情和生命的燃烧,最后这场戏是一顿7两、一顿7两才写出来的。”

  冯远征:

  司马姓后裔想改变公众对司马迁的符号式认知

  将《司马迁》视作10年来夙愿的冯远征,与司马迁渊源颇深,“我的祖籍是陕西韩城,而冯姓也是当地司马姓的后裔,2005年我还曾回韩城参加公祭司马迁的活动。如今当地已经没有人姓司马了,原因是司马迁当年受到宫刑后,族人为避免株连九族进行了拆姓,司字加了一竖,变成了同,马字多了两点,成了冯,后来当地还有同冯不分、同冯不婚之说。”

  而饰演汉武帝的于震自言因为结缘这个戏,才分清了“司马迁”和“司马光”,而他的这个误解其实代表了很多年轻人的认知,这也正是冯远征10年来一直在寻找能写司马迁的作者的真正原因。于是,2013年,冯远征利用熊召政在北京开“两会”的契机,促成了他与导演任鸣的“三巨头”会面。之后,熊召政用几天的时间便完成了初稿。在冯远征看来,“虽然仅仅是个初稿,但已经看得我一身鸡皮疙瘩。今年恰逢司马迁诞辰2160周年,10年磨一剑的这个戏,已经是胸有成竹。”不过冯远征也同熊召政开玩笑道,“我演了您的两出戏,一个是大太监冯保,一个是司马迁,都是阉人,希望您下次能给我写一个正常人。”因为声带息肉即将进行手术的于震,开始对于这个题材还曾有顾虑,“我觉得这个题材写电视剧没人看,写电影没人投,话剧和人艺是唯一的选择。”

  此外,剧中《报任安书》中的任安一角将由冯远征的徒弟、余少群担纲;冯远征的夫人梁丹妮为了给丈夫圆梦,也主动请缨出演剧中仅有的两个女性角色之一、司马迁的夫人;而剧中才华横溢的屈原,则由刚刚主演了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的刘辉出演。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