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话剧《新北平市长》讲聂帅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2日09:57 来源:北京日报 牛春梅

  昨天,西城区第一文化馆联手区内文化志愿者共同上演原创话剧《新北平市长》,以此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近年来,西城区第一文化馆陆续推出《什刹海情韵》《魅力金融街》《北京人家》《父亲李大钊》《北京人家·心愿》等原创舞台作品。《新北平市长》沿袭了《父亲李大钊》的风格,也是以历史人物为主线的革命题材话剧。剧中以聂荣臻元帅为原型,讲述了北平和平解放后聂荣臻带领军民迅速整顿治安,恢复生产,与反动势力作斗争,为新中国定都北平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的故事。作为北京市第一任民选市长,聂荣臻以革命家的勇气和智慧,组织完成了开国大典、改造龙须沟、打击邪教、粉碎国民党特务炮轰天安门阴谋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彻底改变了古都旧貌,使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新中国首都。

  该剧改编自第八届戏剧文华奖获奖作品《古都春晖》,由文化馆业务干部和部分长期活跃在西城区群众文化舞台上的文化志愿者共同创作演出。在创作排演过程中,聂荣臻的女儿聂力将军及女婿丁衡高给予了高度关注,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