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外国文艺 >> 艺术评论 >> 正文

“吃货”的理想生活

——日本动画·美食篇(3):《孤独的美食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1日15:46 来源:文艺报 吕晶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对于食客们来说,没有比静心品味美食更惬意的事情了。有这样一部作品,不着重于情节的展开和人物关系的刻画,而是着重于品尝美食的追求和食物的味道——作品名称也颇耐人寻味:《孤独的美食家》。

  主人公井之头五郎崇尚自由,独来独往,未曾婚配,经营着一家进口小商品商店。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独自开车到处去送货,常常需要在陌生的地方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很多人觉得这样的工作会导致不规律的生活,带来一个人奔波的孤寂,而五郎却乐在其中。他的足迹遍及东京大大小小的街道和商业区,常常在工作之后于陌生的小店寻找特色食物。同时他也颇具点餐技巧,根据自己的心情选择食物,把每一次尝试当做人生的一次冒险。作者在作品中,不似很多美食漫画那样把美食的做法作为重头戏,而是刻意描写五郎寻访和进食的过程,特别着重于描绘主人公用餐时的心理活动,由此引发读者的共鸣。

  在由漫画改编而成的同名电视剧中,在每一集的开头,都会有一个浑厚的男中音传达创作者的生活态度:“不被时间和社会所束缚,幸福地填饱肚子的时候,短时间内变得随心所欲,变得‘自由’,谁也不打扰,毫不费神地吃东西的这种孤独而高尚的行为,才是平等地赋予现代人的最高治愈。”这些话是如此打动以“吃货”自居的现代人的心。因为《孤独的美食家》中描述的平凡小店都是真实存在的,很多读者会按图索骥地去寻找店铺,以便品尝五郎曾点过的菜肴,希求那一份对美食的敬畏和自我欲望的满足。

  在这部作品中,“孤独”是一种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也许在作者看来,安静地一个人吃饭,不是生活重压下无可奈何的生存方式,而是对自己所热爱事物的追求和对自己所喜欢食物的尊重。在剧中,五郎因病入院时,聆听病友独自奋力咀嚼食物的声音,竟然产生了这样的领悟:“所谓活着,就是把食物吞入体内啊!”这样的感悟早已走出了“吃”的局限,上升为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对生命活力的追寻,也成为这部作品打破年龄局限、受到不同国家、不同年龄观众喜爱的重要原因。

  《孤独的美食家》最初以漫画形式问世,故事的作者和绘画者分别为由久住昌之和谷口治郎。作品先于1994年到1996年连载于《PANJA月刊》杂志,2008年1月再次出现在《SPA!》杂志上,此后不定期连载。2012年,由东京电视台拍摄的同名电视剧问世。略有遗憾的是,当同名书籍被引入中国之时,当年的很多店铺都已销声匿迹,让许多读者在后来旅日途中试图寻觅时不禁叹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