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外国文艺 >> 新闻 >> 正文

寻找马孔多:发现拉美艺术的人文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3日13: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 茉

  拉丁美洲,是一片热情、神秘、浪漫多彩的土地,孕育了极富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艺术家及其作品。一如较早受启蒙思想影响的拉美人民,拉美艺术家的作品也充满着浓郁的人文精神。拉美艺术的人文精神有何特点?如何被传达、被理解?其文化形式与文化内容又与中国发生着怎样的关系?拉美艺术的昨天与今天,离世界有多远?

  2016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为了促进中国和拉美之间的艺术文化交流,6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在今日美术馆进行——由中国文化译研网、广西美术出版社、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和今日美术馆联合举办了中哥文化沙龙之“寻找马孔多:发现拉美艺术的人文精神”。

  本次沙龙以讲座和对谈形式展开,共邀请了三位嘉宾,分别为美国普吉湾大学终身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再新,哥伦比亚视觉艺术家和策展人土木,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研究院兼负责人郭存海。

左起依次为郭存海、洪再新、土木左起依次为郭存海、洪再新、土木

  拉美“魔幻现实主义”因为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而风靡世界。在哥伦比亚寻找《百年孤独》中的马孔多,无异于是对人性的不断感悟和无限解读。洪再新在演讲中分享了哥伦比亚之旅的精到观察和独到感受,探秘马尔克斯笔下马孔多的神奇境界,从景观、民众、理念三方面详细梳理记录,从中勾勒出艺术与现实世界的内在关联,创作出艺术史游记《寻找马孔多》,作为认识拉美文化,探寻人文地理的独特参照。他表示,与拉美的直观接触,点燃了他的艺术热情。与其说马孔多是一个地方,倒不如说是一种精神状态。

  围绕洪再新的演讲内容,土木畅谈了自己在中国的学习生活经历与中拉文化之异同,郭存海分享了中拉文化传播的重要性及可行性。这三人在对话交流中碰撞出的火花将对拉美艺术人文精神的探索推向高潮。三人均表示,艺术无国界,对艺术的探寻使我们收获新的思维方式,激励我们在追求美好社会的过程中,去发现我们是谁。

洪再新讲述追寻拉美文化精神的旅程洪再新讲述追寻拉美文化精神的旅程
土木、郭存海、洪再新交流拉美艺术文化思想土木、郭存海、洪再新交流拉美艺术文化思想

  本次文化沙龙齐聚中哥两国学者,主题横跨太平洋,为大众进一步认识拉美文化、了解拉美社会与生活提供了艺术史视角的解读,丰富与促进了中国和拉美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

                                                                   (摄影:周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