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外国文艺 >> 新闻 >> 正文

《十诫》在波兰剧院上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3日09:10 来源:文艺报 

  五月下旬,波兰最古老的克拉克夫老剧院首次迎来了由中国导演执导的戏剧作品——中国导演田戈兵执导的《十诫》。

  田戈兵曾多次赴欧洲演出,此次《十诫》没有现成剧本,排练最初由导演和剧构通过类似于“头脑风暴”的方式来拟出排练的大纲。

  田戈兵根据《出埃及记》理出物品的线索,对于欧洲观众来说,在充满宗教隐喻的剧作中看到这些物品,很容易领会其象征意义。关于文本的寻找,则由导演提出一个意象,再根据意象寻找出一个已有的文本。比如“不可杀人”一诫,导演提出“刀子”的意象,再根据这个意象联想到某个刑事案件,并找到相关文献。该剧共10名演员,包括8名波兰演员和2名中国演员。10名演员分别挑选一个号码,象征十诫中的某一诫,象征十诫的所有演员、道具、文本都同时在剧场出现,碰撞出火花。可以说,这是一个自发性很强、极具即兴意味的作品。该剧的配乐也选用类似于中国民歌的音乐,通过这样的合作,观众不但能看到中国艺术家眼里的欧洲,也能看到欧洲艺术家眼里的中国,并借此反观中西剧场交流现状、了解当代剧场的创作水平。 (阿  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