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文稿交流 >> 正文

《功夫徽商》寻求出版、拍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9日11:25 作者:朱乙丑 意向:拍摄

  小说概述:

  《功夫徽商》:以古徽州为背景,以武侠为形式,以文房四宝为道具,以道家哲学为主旨,演绎传统文化。

  小说简介:

  您听说过功夫市场吗?您听说过江湖币吗?您听说过功夫券吗?您听说过武林匹克运动会吗?您听说过用算盘练武功吗?您听说过江湖名马骑瑞、马自达、宝马、奔驰、标致、骏捷吗?您听说过无剑的江湖吗?您听说过群雁抬折扇、孔雀叼彩笔、狂风揭玉箫吗?您听说过千名武师灭蝗虫吗?您听说过文房四宝大比拼吗?您听说过无求侠吗?您听说过无求无畏棍、软磨蛮缠鞭吗?您听说过拨乱反正腿、幡然悔悟掌吗?您吃过问政山笋吗?您见过飞箭现字吗?什么叫一石功夫呢?留香夺宝剑又是怎么回事?

  您肯定没听说过,因为这些都是这部小说的独创!

  这是一部把侠文化和徽文化相结合的徽派武侠小说,也是用武侠的形式影射当代生活的寓言式武侠小说,总之它是一部独具一格的武侠小说,不同于其他任何一部。

  徽文化与藏文化、敦煌文化并称为中国三大地域文化,本小说的地理背景就在徽州,文化背景就是徽文化,时代背景是徽商鼎盛时期的明代。

  小说写的是徽州武林豪杰如何用商业手段来经营功夫,让武林大振的故事。

  这些武林豪杰无一不是兼武士、商人、文人于一身的人。他们凭借自己超群的商业智慧和超前的商业手段,创造性地经营功夫,以功夫来挣钱,以钱来养功夫,武林高手无不家财万贯、富甲一方。他处江湖,因为资金匮乏,武士皆穷,练功之人越来越少,武林日衰。独徽州江湖,资金充溢,武士有钱,练功之人越来越多,武林大振。他们无不饱读经书,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修养,大部分功夫庄的名字都取自《道德经》等经典,比如屈伸堂、曲全山庄、洼盈山庄、抱一山庄、刚柔山庄、柔克山庄、阴阳山庄......

  有趣的是,徽州武林用的武器,非刀非剑,要么是文人用品,要么是生活用品,诸如毛笔、折扇、箫、算盘、筷子、秤杆等。他们主张练武要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反对脱离生活练功,自始至终用实用主义的原则指导武林的发展。

  每家功夫庄所用的武器都有奇异之处,但奇异而不荒诞,奇异中有哲理。比如竖一山庄以箫为杀人利器,这箫在舞动过程中,会根据使用者功夫的大小发出哭声或者笑声,功夫小的人舞动它,只会发出哭声,功夫强的人舞动它定会发出笑声,哭声不会杀人,发出笑声定会置人于死地,这就是笑里藏刀的道理。还比如,刚柔山庄的利器是毛笔,这毛笔,笔杆可杀人,笔毫也可杀人,笔杆杀人叫棒杀,笔毫杀人叫捧杀,笔毫里包着钢镖,这叫柔中有刚。像这样的例子在小说中还有很多很多。

  当然徽州的武林界不是风平浪静、波澜不惊的,武林界的商战无处不在,波澜起伏,惊心动魄。小说有两大情节线索,一条线写的是,徽州最大功夫庄――横一山庄如何欺行霸市、横行霸道,破坏商业规则和武林规则,引发公愤,最后走向灭亡的过程。另一条写的是,屈伸堂如何在逆境中崛起,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最后兼并了横一山庄。小说中写武林界的争霸很常见,写市场上的商战也很常见,但小说中写武林界的商战就很少见了,用现代语汇写古代的武林界商战就更是绝无仅有了。

  小说渗透了徽派建筑、徽派医学、徽派食谱、徽派家俱和徽州民俗的知识,全方位呈现了徽州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从而使小说具有很强的文化气息和唯美特质。

  这部小说打破了已有武侠小说的所有写法,是武侠小说在思想性、时代性、创新性方面的大突破,宣告了一个新的江湖体系的诞生!

  全文18万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