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文稿交流 >> 正文

长篇小说《铁血汉阴》寻求出版、改编影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7日15:56 作者:周建国 意向:影视改编

  《铁血汉阴》描写了位于秦巴腹地,汉水之畔的陕西省汉阴县上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初的历史。

  小说以李翰林为主线,成功地塑造了绅士李翰林刚直不阿的铁血男人形象,以独特的笔触叙述了他带领湖广移民后裔,“陇西李”的族人集资办学、抗税抗捐被绑坐黑牢、几万人火把围城抗捐、焚烧县衙、赶走了知事苟世兑、大旱赈灾、被土匪误掳上山、解救清廉县长、暗地里帮助、周济共产党的精彩故事。他父亲和四伢子被日寇飞机炸死后,他卖田卖地支援抗战、率领5000民工志愿修建安康五里飞机场、支援中美空军对日空战、执意送二儿子狗伢子当了飞行员。狗伢子所在的中国空军第三飞行大队和第59空军站与美国“飞虎队”大队长陈纳德并肩作战,为保卫武汉、保卫陪都重庆,在武汉第二次空战中击落数架敌机。飞机受伤,炮弹打完后,英勇无畏的他,与日空军大队长川崎撞机殉国,汉阴全县哀悼;李翰林说服陕南游南纵队“招安”。解放前夕,兵临城下,李翰林说服伪县长放弃抵抗,率民团和平起义,致使汉阴和平解放。土改中他被分光家产、坐共产党大牢,批斗游街,陪绑上杀场。最后,绝望的他,上吊自杀,成了一个可歌可泣的悲剧人物。

  小说另一条主线是以“二虎守长安”、“七七事变”、“西安事变”为背景,讲述了另一主人公,中共党员李震涛,回汉阴招兵,在陕西警备二旅组织了一大批下层连排级军官,在西安驻地策动起义,击退追兵;在秦岭大山寻找红25军未果后,转战陕南,坚持打游击,打土豪,分田地的故事。他们打败了盘踞在清明寨土匪头子狗大王,还与地下党游击队和土匪侯世爵三方合力,攻下了汉阴县城。抗战暴发后,他们成立了“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继续开展斗争。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开赴陕北,编入红军,在徐海东的领导下,编入八路军115师344旅,成了该旅警卫营,他担任营长。后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参加了平型关等战役,战功卓著。解放战争时期,在东北,他率部与国军王牌军新一军较量。抗美援朝期间,他担任了志愿军空军参谋长。解放后,他被1955年授予少将军衔。李翰林的女儿李雪梅在西安读书期间亦参加了地下党,与李震涛爱的昏天黑地,死去活来。她被捕后,李翰林聘请大律师任尊法为其出庭辩护,四处斡旇,将其营救了出来。组织派她去陕北抗大学习,后被上级任命为中共安康地委组织部长。因潜入延安高层的敌特卧底告密,她上任途中被捕。游击队负责人苏秉章率人营救落空,她却被黑风寨土匪头子侯世爵掳上山寨。侯欲让其作压寨夫人。侯刚与她比枪法败下阵来,苏秉章即与南山第一好汉李子武上山,接回了她。直到送她去安康赴任。游击队炸洞河桥,截击敌辎重,掣肘敌关垭子战役和安康牛蹄岭战役,侧援了二野。

  其间,穿插了打虎、盗虎皮虎骨、“红脑壳”攻城、红毛野人传说、竹子开花等情节。县长沈良之因查苟世兑和年蛟良、袁仕礼等人盗卖赈灾粮和私放罪犯、私卖军火、走私毒品等罪行,得罪了谤三人,他们对沈恨之入骨。策划设计,诬陷其入狱。幸得李翰林上下奔走,恩师搭救,沈良之才得以释放,官复原职。因军方和省政府各任命了一名县长,汉阴又上演了一场争权夺利的好戏。神父李约瑟年青时就来到汉阴传教、办学、办医,最后被他的汉奸特务徒弟掐死在教堂里。汉阴还发生了竞选国民大会代表的贿选丑闻。

  小说突出了人性美,摒弃了脸谱化的描写手法。即便反面角色,如警察局长年蛟庚和知事苟世兑、法院院长袁仕礼,妓女、年蛟庚的情人、知事的女人那百花,漩涡镇镇长吴明光、城关镇镇长潘仁财等,也刻化得有血有肉,极具人情味。用他们衬托出了正面人物的形象。使笔下人物十分鲜活,很有个性,丰满立体,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该作品文风朴实,雄浑大气,精彩动人,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引人入胜,亮点频频,极有看头,具有十分可观的市场价值。有网友评价说,它许多地方既有“白鹿原”的影子,又有贾平凹的笔风,好些地方甚至比贾写得好。大家纷纷盼将其了出版和拍成影视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