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文稿交流 >> 正文

小说《日出日落》寻求影视拍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7日15:41 作者:王楸夫 意向:影视改编

  这是一部描写中国北方农村、学校生活的长篇小说。主要讲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社会大变革前后,两个青年、一个家庭、一个村子、还有那些牲口们的故事。小说以以诗意般朴素写实的手法:

  一是反映了当时农民、土地和牲畜那种相依为命的感情,以及农民朴素简单的精神文化生活,特别是通过对他们在生产和生活中开会、耕田、收获、打碾、分田地、分牲口、耍社火、婚丧嫁娶等的细致描写,艺术地再现了当时中国农村特有的生活场景,传达出了人民的呼唤,历史的必然。

  二是通过对当时农村青年的生活经历和思想情感的描写,反映出那一代青年的苦闷迷惘、对知识的渴求、对文化的向往、对理想生活的不倦追求。首先,小说刻画了一个“屡次受难”,被动地从农村走向城市的农村青年形象。其次,小说塑造了一个在做“生活里的人”、更在做“理想中的人”这样一个文学形象。另外,小说还深情地描写了春草、麦叶、香草、夏小雨、文丽丽、夏小苗、秋月月、相平平,还有春生、铁娃,爱国、平社等生活中真实的小人物。

  三是小说在某些方面具有自传性的特点。作者在对逝去的生活轻轻地抚摸,自然地倾诉,字里行间始终弥漫着淡淡的哀愁,充分表达了作者对往日那段时光的深情怀念。另外,作者通过对大自然的深情描写,试图想一想“大宇宙、地球生命和人类日常生活的意义所在。”

  ——那是一段不能忘记的历史,在那一段历史时期,普通劳动者的精神以及感觉是永恒的。无论现在人过上了怎样的生活,都应该对他们曾经有过的生活肃然起敬。没有过去的努力与经验,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繁荣与成熟。特别是当历史走到那个特定的年代,面对又一次社会大变革,这不仅对于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还有那些牛马驴骡们,心情都是沉重的,都是潮起潮落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