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文稿交流 >> 正文

剧本《生死密营》寻求拍卖或拍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1年04月29日11:10 作者:徐凤学 意向:拍卖

  一九三八年冬,抗联西征部队胜利会师。为了开辟新的根据地,主力部队继续向西挺进,只留下一百多人在当地开展工作。留守人员来自各个部队,除了伤病员,就是年老体弱,妇女儿童,又来自天南地北,语言不通,民族不同,生活习俗也不一样,为了抗日聚在一起。

  送走大部队当天,一分队长白桦林就和二分队长郭冬梅打了起来,还用枪指着对方的脑袋。支队长李雪松跑去劝解,因不善言谈再加着急,脸憋得通红说不出一句话,惹得战士们笑破肚皮。

  大部队刚走,住在县城里的日本宪兵大队长冈村就得到消息,带着一千多日伪军半夜来偷袭,李雪松带队拼死突围,跑了三天三夜,才把敌人甩掉。

  突围造成多人伤亡,密营被毁,寒冬腊月,大雪封山,没有住处,也没有粮食,煮皮带,住雪窝子,战士们饿得走不动路,手脚也都冻伤,生死关头,郭冬梅却主动要出山寻找药品和粮食。李雪松和战士们两个多月没吃粮食,开始靠狩猎充饥,后来附近的野物都被吃光,就连黄鼠狼和老鼠都找不到,扒树皮,嚼草根,战士们都浑身浮肿,举步维艰。小兴安岭的冬天,最低气温零下四十多度,大雪封山,战士们没吃的,没住的,又没有棉衣,就披兽皮,艰苦的生活难不倒坚强的战士,还办起了抗联大学,开了兵工厂。

  郭冬梅下山后到了交通员张双喜家,正赶上日本鬼子挨家挨户搜查粮米,还把大米白面定为国食饭,平常百姓不准吃,如发现谁家有大米白面不但被没收,还要抓进监狱,甚至砍头。张双喜娘为了给怀孕的儿媳妇坐月子留了十几斤小米,被日本鬼子查出来,吊在梁柁上活扒人皮。双喜妻子把婆婆用命换来的小米送给郭冬梅,村里的乡亲们也偷着送来了活命粮,郭冬梅带着粮食深夜进山却被特务发现,一个小队的日本鬼子悄悄跟在她身后,郭冬梅发现后为了甩掉敌人,故意在山里绕圈子,一连十几天,渴了抓把雪塞在嘴里,饿了吃草根嚼树皮,把鬼子引进深山老林迷了路,几十个鬼子冻死饿死一多半,郭冬梅也连饿带冻昏死过去,被抗联找到手脚都冻坏已经残废。

  交通员双喜进山送信被俘杀害,妻子金花背着刚满月的孩子冒死进山,碰上日本鬼子的巡逻队,为了甩开鬼子,把孩子放在路旁吸引追兵,自己从岔路跑上山,孩子被鬼子用刺刀挑起摔下山崖。

  抗联里有许多鲜族人,他们和汉族人难免发生摩擦,李雪松就给他们讲述鲜族战友英勇斗争的故事,增强民族团结。抗联里有许多是原东北军人或土匪,军纪散漫,李雪松就带头守纪,自己处罚自己。

  为了扩大根据地,李雪松带着战士走出大山发动群众,扩大队伍,智取炮楼,巧炸列车,调虎离山,半路设伏,打得鬼子晕头转向,冈村更是气得暴跳如雷,出十万大洋重赏李雪松人头,同时还把抗联的家人都抓进监狱,逼迫他们劝降。同时派特务打进抗联暗杀,还封官许愿收买叛徒,又把出卖杨靖宇将军的叛徒调来出谋划策。重赏之下,李雪松在一次下山发动群众被叛徒出卖,被捕后策反了鲜族翻译金永顺,在金永顺的帮助下成功越狱。为了不被鬼子发现,装成傻子沿街乞讨,晕倒在大地主程国军家门口,被家人发现抬进屋里。程国军是一个爱国人士,曾变卖家产支持抗联。他的儿子却给日本鬼子卖命,碰巧回家认出李雪松,要把李雪松送给日本宪兵队,程国军的女儿程艳华冒死救出李雪松,程国军一家被日本鬼子杀害,程艳华被日本兵轮奸后无家可归,投奔姑姑,姑父抽大烟把她卖到妓院。

  冈村为了困死饿死抗联,不但实行三光政策(杀光,烧光,抢光),还归屯并村,把离山三十里的所有村屯的百姓都赶到山下,不走的全都杀光。他还鼓励让部下比赛杀人,杀得多的不但受给勋章,还让他们任意轮奸中国妇女。一个叫山田的日本兵一次就杀了九十八人,想杀一百人,累得晕倒在地。

  为了处决杀人狂山田,李雪松只身闯进县城,碰上做妓女的程艳华,在程艳华的帮助下杀死山田,两个人逃出县城,进山寻找抗联。此时张国栋已经归顺抗联,郭冬梅被任命为支队长,李雪松历尽艰辛找到抗联,郭冬梅请示上级,上级却下令把李雪松关押审查,结果被开除党籍,程艳华也因做妓女不准收留。郭冬梅和李雪松是北大同学,一同参加一九三一年由张甲洲带领的北大学生赴南京请愿,并跟随张甲洲回东北组织巴彦游击队,打响了中共抗日第一枪。后来部队被打散,张甲洲和赵尚志被北满临时省委开除党籍,李雪松也受到牵连被迫离开抗联。赵尚志投奔胡子孙朝阳,张甲洲去富锦教书,李雪松和郭冬梅回到家乡散尽家财组织暴动,建起了游击队,西征的抗联才来到这里会师。两个人青梅竹马,深深相爱,现在李雪松二次被开除党籍,而且又由郭冬梅来执行,郭冬梅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李雪松也含泪带着程艳华离开密营。

  李雪松走后一分队长不服郭冬梅,也带着手下离开自立门户,密营在冈村多次带兵围剿下遭到破坏。寒冬腊月,几十个妇女儿童为了不被敌人俘虏,冒着大雪走进深山老林,很多人都被冻死饿死,活下来的直到解放后才被找到,他们都和原始人一样围兽皮,吃野果,住山洞。

  李雪松离开密营去投奔占山为王的镇关东,镇关东名叫张国栋,原来是东北军的一个排长,当年中村事件就是他抓的中村,也是他亲手枪毙中村。中村事件泄露后日本关东军追查,当事人都被遣散,镇关东带着手下落草为寇,手下有一千多人。他虽坚决抗日却瞧不起抗联,李雪松投奔他后给他当力夫,刨马厩,清厕所,还经常耍笑刁难,李雪松表面装傻充愣,背地里却秘密工作,发展党员。张国栋想娶程艳华做压寨夫人,程艳华心中爱上李雪松始终不答应,张国栋就就变着法折磨李雪松,程艳华实在不忍心看着李雪松受欺辱,就提出比武招亲,让张国栋和李雪松比武,谁赢就嫁给谁。比武中李雪松故意输给张国栋,就在张国栋抬着八抬大轿迎娶程艳华入洞房,冈村却带兵把山寨包围,一场激战,张国栋被俘,内部又发生火并。为救张国栋,李雪松和程艳华化妆进县城,遇到了郭冬梅,炸了鬼子监狱,救出张国栋,让他心服口服归顺抗联。郭冬梅请示上级,上级同意恢复李雪松党籍,却不同意撤消对他的处分,仍让他担任支队长。李雪松带着战士又重新修建密营,为了迷惑敌人,修了多处空营,还在山中挖鹿窖,埋藜棘,藏地枪,又把通往密营的路修成迷魂阵,冈村几次带兵进山围剿都吃了大亏。

  由于日本鬼子的疯狂围剿,多数抗联都退守到原苏联,李雪松却带着抗联坚守在国内,直到日本鬼子投降,才带着部队参加解放军,投入到解放东北战争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