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理论 >> 文学理论 >> 正文

文学“走出去”的新可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27日09:28 来源:文艺报 李朝全

  作家曹文轩获得2016年度国际安徒生奖意义非常深远。从2006年起,中国作协启动中国当代文学精品译介工程,想方设法将中国优秀作家作品向国际上推介,希望从中能产生具有世界影响力、获得诺贝尔奖等国际大奖的作家,帮助中国文学更好地“走出去”。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莫言、贾平凹、麦家、迟子建等一批作家被挑选出来,数十部当代长篇小说进入翻译家的视野,向国外进行翻译、推荐。这些年的实践证明,莫言获诺贝尔奖,刘慈欣获雨果奖,曹文轩获安徒生奖,无疑是中国文学“走出去”取得的实绩。

  曹文轩的获奖是水到渠成、实至名归的。他的获奖是中国文学“走出去”、融入世界的重要例证。从莫言、刘慈欣到曹文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文学“走出去”的步伐是非常坚实的。仔细分析其“走出去”的过程,我们会获得重要的启示。

  文学“走出去”,就是要选好具有世界面向性的作家作品,通过多渠道抱团“走出去”,形成合力,推动中国文学成功进入世界文坛,赢取世界性声誉。在曹文轩作品“走出去”过程中,政府对于作品翻译的资助扶持政策,寻找作品翻译出版过程中的国际性合作,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中国出版商以及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出版家、评论家、作家的鼎力推介……中国儿童文学界和出版界在推动中国作家作品走进安徒生奖评奖视野方面孜孜以求、兢兢业业,经过十几年艰苦努力,终于结出了丰硕成果。因此,曹文轩的获奖绝不是偶然的概率性事件,他“走出去”的成功实践和经验是可以总结和借鉴的。莫言2012年的获奖,亦是多方合力助推的必然结果,特别是优秀译者的选择、国家政策的扶持、中外作家不间断的交流、国外知名媒体的报道评论等,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当然,这一切以作家写有优秀的作品为前提。

  曹文轩的大部分作品都具有世界面向性,可以被世界各地的读者所阅读和接受,这是曹文轩获奖的基础和前提。他的作品之所以适合推荐给孩子阅读,是因为其最重要的艺术品质是雅正,包含对正向的、正面的、正能量价值的不懈追求,以及清正、正直、正派、正道的质地。曹文轩始终秉持着一贯的艺术追求,正如他的一部散文集的书名《追随永恒》,这是他坚定的艺术理念。他要写出那些具备永恒价值、经典性意义的内容和主题,因此才会更多地关注爱和美,一以贯之地追求真善美,忠实于现实生活,更多地用儿童的视角描写儿童的世界,赋予作品向上的力量,为儿童成长打好精神底子。这是他几乎所有作品都在追求的审美特质。

  曹文轩注重追求雅趣、韵味、唯美、清正、和谐等中华传统美学精神,追求人物、故事与诗意的交融。他的作品不仅体现了他的审美追求,也很好地表现了他的人生哲学。曹文轩所有的作品都是在阐释自己或试图将自己的生活哲学揭示出来,让读者从中感受思想的魅力,吸取精神的滋养,具备很强的世界面向性,会受到国内外读者与受众的欢迎和喜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