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理论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令人欣喜的评论新人

山东省签约文学评论家工作研讨会发言摘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8日10: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白烨

山东的青年文学研究者和评论家的资源是非常丰厚的,这批签约的10位评论家应该说反映了目前山东青年评论家数量不少、质量较高的这样一个可喜的现状。这种规模、数量和质量,都是令人艳羡的,是很难能可贵的。

  山东的当代文学,尤其是新时期以来山东文艺评论界,一直是文学理论批评的一个重镇。比如从新时期一开始,山东就创办了《文学评论家》,是当时 80年代非常有影响力的评论刊物之一;后来又有《作家报》,一直在引领一个时期的文学风潮;再后来又有了《百家评论》,接续了山东文学批评的原有辉煌。山 东在文学批评方面,一直在发声,影响从未间断过,已形成了自己的传统,所以出现这样一批签约评论家,而且有数量、有质量,是文化沃土深厚的具体表现,是批 评传统延伸的一个必然。

  山东省文学创作的持续繁荣,跟山东的文学评论的强劲发展密切相关。我始终认为,如果把一个地方、一个省市的文学事业比成一个车的话,它的两个轮 子就是创作和评论,必须双轮驱动,才能不断向前。所以,山东的文艺创作保持了一个不断进取的态势,跟评论一直在背后保驾护航和摇旗呐喊密切相关。

  山东作协对于签约评论家评论山东作家有数量要求,这个要求很自然,也很必要。本土评论家有解读本土作家的责任,也有能更好解读本土作家的优势。 这也使评论家通过品评山东的作家作品,让自己有了一个坚实的立足点、很好的出发点,经由对于山东作家的关注、评论,进而辐射其他,走向全国,我认为这个要 求非常好,对评论家的成长很有益处。

  再放开来看,目前山东的这种做法看起来是在给山东培养评论家,其实也是在给我们整个国家、给我们整个当代文学事业培养评论的后继者、扶持评论的接班人。很多省市都有签约作家,但签约评论家还很少见到,在这一点上,山东的做法值得好好加以推广。

  就这批签约批评家所表现出来的情况来看,张丽军、房伟在全国的青年批评家中也是比较突出的。张丽军目前显现的研究兴趣,包括他对乡土现实以及与 此相联系的乡土写作的持续关注,后来对“70后”的关注,都是当下文学创作中值得关注的重要现象。像他所关注的一些“70后”,差不多都是这些年比较突出 的有代表性的人物。对正在崛起的“70后”的解读非常重要,而且对“70后”的解读更需要“70后”的评论家。从这个意义上讲,他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的思路 本身也有一种拓展和接续性。

  房伟的评论也在逐渐显示他的特点,他偏于对现实主义之外的文学现象的关注,近年又偏于对文学和新的传媒发生关系之后引起的一些新的变化的关注, 在当下都是非常重要的。文学的很多变化跟我们的传播方式发生变化有关,传播的变化会使文学发生一系列的变化,比如传播的方式、阅读的方式,包括阅读的群 体、阅读的趣味,以及背后观念的变化,等等。这些问题恰恰是我们这一代评论家一直想厘清的问题,因为我们的观念、知识结构相对来讲,已难以应对这些超越了 传统文学的新的现象和新的形态。

  所以山东的评论家在一些新的文艺形态、新的文艺生态当中表现出来的兴趣点、关注点,以及初步显现出来的研究能力是非常可喜的,这是这些批评家自身的特点,并由他们体现出整个年轻学者的一种特点。

  说到张艳梅、马兵,都是可以寄予厚望的后起之秀。张艳梅经常会对刚刚发表的作品做出及时反应,而且感觉和评说中肯而到位。对一个作品的及时判 断,最能反映一个人的水平。从某种意义上讲,文学批评是一种运动着的美学,她在这一方面既有强烈的兴味,也有自己的优势。但是现在看来,她的研究方向有些 散。如果她在这些敏锐感觉的基础上,能够有一些综合性的思考和拓展,尤其是在某一方面构成自己的立足点,比如说女性写作,或者中短篇写作,或者某一类题材 的写作,在某一块能够挖深一点、集中一点的话,会比现在取得更大和更好的成绩。

  从马兵写的东西来看,他有一个比较好的理论根基,以及扎实的现代文学知识基础,这种暗含某种理论色彩的趋向,是批评中难得的。从现代文学往当代 文学上辐射和转化,很多人都在做,但是做好的不是很多,比较而言,马兵是做得比较好的。马兵的不足之处,也是兴趣点比较散,他可能还处于往当代转的过程之 中,向当代文学的什么方面和方向去立足、去切入,他目前还不是很清晰。所以他还需要寻找突破点,建立立足点。

  刘传霞在我的印象中,主要是从事女性文学研究的,但她提供的成果里,有关女性文学研究的内容并不是很多。她在女性文学研究领域已经小有一些影响了,应该继续守住这样的已有优势,在此基础上进而拓展。

  从何志钧的成果看,他是在从传媒文化上往网络文学上转。我们现在的文学批评中最缺的,是对网络信息特别熟悉、对现代的传播传媒特别熟悉,由此介 入进来的一种人。从目前看,何志钧正在过渡中,如果能过渡好的话,会是一把好手。现在网络文学对中国文学的影响,已远远超出我们的经验和我们的想象,这已 不再是一个文学的问题了,网络文学已经演变成网络文艺、网络文娱,网络小说现在也不是一般的小说了,其实是网络产业源头的稿本,或叫网络脚本。网络文学现 在方兴未艾,未来不可估量,现在就需要在研究、评论方面努力做好奠基、建构的工作。从长远来看,今后可能是当代文学最具活力与生力的一个新的生长点。

  丛新强基本上是偏于对山东本土作家的解读与关注,无论是对作家群还是作家个人的研究都比较系统。在山东,应该有人去研究莫言,解读以莫言为代表的山东作家。对山东本土文学的研究非常重要,丛新强有这种意愿,也有这种积累,把莫言等山东作家的研究做好,本身也非常重要。

  总的来看,山东的这批签约评论家很有阵势,这种签约评论家的做法也很有创意。希望山东作协把这个制度坚持下来,取得经验,进而使这个制度和这个做法在全国各地推广开来,普遍得到实施,让这样一个事关评论事业的好措施、好办法落到实处,遍地开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