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理论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签约评论家的批评实力和不足

山东省签约文学评论家工作研讨会发言摘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8日10: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掖平

  关于省作协搞签约评论家的积极意义和重要价值,我仅就山东签约评论家2015年显现出来的批评实力和存在的不足进行简评。

  第一,从宏观角度上来看,这10位签约评论家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也是值得今后继续保持的。比如坚守某一相对固定的研究领域,写出了一批较系统 较集中也较扎实的当代文学研究和评论文章,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较大反响。像房伟的“70后”作家群研究、张丽军的乡土文学研究,都已在当代评论界占据了一 定的位置。再比如勤勉积极的工作态度,10个人基本都能做到以饱满的热情和负责任的工作精神,担纲具体的研讨活动或者评论任务。尤其像孙书文、张艳梅、马 兵、丛新强等,几乎都是随叫随到,省作协的日常业务工作他们参与的也很多,一些需要立刻出手的评论任务,布置给他们也都完成得很出色。他们在接受作协一些 具体的文学批评任务,但在高校又不能作为研究成果申报的情况下,仍然热情地、负责任、有担当,写了很多文章,这种精神是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并要继续发扬。

  第二,这些签约评论家的学术立场和研究态度还是相当严谨的,并且努力秉持好处说好、坏处说坏的批评尺度与原则。我们经常一起参加山东作家作品的 研讨会,听这些青年评论家发言,觉得他们都很认真、敢说真话。比如对有的作家叙述方式过于缓慢和粘滞所造成的阅读沉闷感,孙书文在发言中常常提出尖锐批 评;张丽军对一些作家笔下人物形象塑造太简单、太脸谱化等局限性也敢于当面辨析;张艳梅对一些作家语言表述不够生动准确也直接指出等等,都体现出这批签约 评论家学术研究的态度和立场是比较严谨的,是坚守批评尺度和原则的,能做到不跟风、不随俗,好处说好、坏处说坏,实事求是、有的放矢。

  第三,一年来他们在积极承担并努力完成对山东作家的研究与批评。看他们的研究成果,或多或少都有专门针对山东作家作品的评论文章,有的文章质量 很好,产生了较大反响。尽管这一点做得还不够,但至少表现出了一种可贵的努力,值得充分肯定。总之,10位签约评论家在当代文坛上的影响力、活跃度和他们 担当责任的使命意识,都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盘点一年来的工作,这批签约评论家也有不足之处:

  第一,在约定工作量的压力下,他们有时是为了完成任务去写一些文章,所以来不及形成自己特别精准的研究对象。除房伟和张丽军已经拥有了较系统较 集中的批评领域之外,其他人的评论对象还是有点儿散,更多的是需要我写什么我就写什么。这样对完成任务当然便捷有效,但若以更高的标准来衡量,要想真正在 批评界造成较大影响、形成自己有特色的评论话语,还是得确定一个或几个相对固定的研究领域和评论对象。即使你专做山东签约作家研究,也得相对集中于某一板 块,这样散点式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是很难产生较大影响的。

  第二,由于即时性跟踪式的文本解读和评析文章较多,所以造成了这批签约评论家的文章格局较小,缺少一种宏观理论的建设性和理论探索的冲动或野 心。譬如读他们的一些个案解读文章,觉得写得很有灵性,艺术感觉较敏锐也较准确,但似乎就是在“就事论事”,缺少与当下其他相同题材作品的比较,也缺少与 这个作家以往作品的对比,更缺少将其纳入当前文学创作整体格局中的论析和评价,有研究视野不够开阔、理论分量不足、文本解读难以深入之嫌。

  第三,整体看来,他们的研究和评论已经在向山东签约作家倾斜,但都没有完成我们事先要求重点关注山东签约作家的任务。省作协要签约一批评论家的 初衷,就是希望他们的研究和批评对象,向目前活跃在当代文坛的山东新锐作家倾斜。当然也不仅仅是签约作家,但至少你要拿出一定的文章比例来关注山东作家尤 其是签约作家。我们当然希望全国各地的一线批评家都来关注山东文学创作,但那是不现实的,因为这些批评家面对的是整个当代文学格局,并且他们要追踪热点, 要跟着一流作家的新作来调整和安排自己的研究计划,我们无法要求外省评论家们专门关注山东作家。所以我们要签约本省评论家,让他们除了建立和扩大在当代文 坛批评格局中的学术影响之外,更多地精准定位、靶向批评我们山东作家和山东签约作家。从这一点来讲,他们今后相对集中于本土作家的研究任务还非常艰巨。

  我建议今年讨论签约评论家工作任务的时候,要求他们具体定位,较系统较细致较深入地去做签约作家评论。评论家们可以自己选,也可以大家一起协商 指定。在我们已经签约的30位作家里,其实有一批在全国已有一定的知名度和文学影响力,我们这批签约评论家的文本批评也是很见功力的,那么分配指定由哪个 评论家来重点关注哪个或哪几个签约作家,写作家评论,写文本解读。少写一两千字的报纸文章,多写大块文章,认真做细读,做作家研究。我更希望他们今后的评 论除解读文本之外,还要精准对位地评估山东作家在当代文坛中的位置和影响,包括他们的局限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山东作家认真反思和审省自己在当代文 坛到底处在什么位置上,自己与一流作家相比到底有哪些不足之处。

  其实山东有才气的作家很多,活跃的作家也很多,但为什么文学大奖中较少见到他们的身影呢?为什么一些热点文学现象的形成往往不在我们山东文坛上 呢?我个人以为,就是因为他们缺少对自己在当下中国文坛中位置何在的一种精准定位,他们往往只是在和自己较劲儿,我已经发了多少,又新发了多少,我发表的 刊物级别进步了多少,但是真的很少关注中国那些真正一流的作家在想什么、在写什么、他们已经写到了什么程度,以及提供了哪些可以借鉴的艺术经验。真正的文 学研究和批评就必须激浊扬清,必须去伪存真,必须既辨析作品的优长又辨析其缺陷。所以我希望签约评论家们能够把山东作家的当下创作,真正放到中国当代文坛 和整体创作格局中进行精准的定位批评,找准他们的位置、分析他们的不足,或者帮他们寻找突破的向度。

  好在这10个评论家都比较积极、比较认真,也相对严谨,相信今后将自己的批评格局建立得更坚实、更宏大,文学研究和评论更具有理论建设性,在中国当代文坛上产生更大更深远的影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