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理论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学如何应对后现代主义来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5日11: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胡铁生

  西方后现代主义文学思潮突如其来的来袭,曾对中国新时期的文学形成巨大冲击。只有正确认识世界文学的当前发展趋势,采取借鉴与创新并行的策略,才能积极回应后现代主义的挑战,使中国文学得到进一步发展。

    反传统理性:西方文学思潮的演进

    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是西方资本主义发展三个阶段中人们不同心理结构的体现。社会的变化决定了后现代主义思潮的产生。

    后现代主义以不确定性为主要主张,与追求准确性、确定性的科学不同。从这个意义上讲,后现代主义思潮对探索文学作品的表现形式是有一些启发意义的。后现代主义文学以不确定性为其主要特征,同时加之以创作手法的多元性、语言实验和话语游戏等其他特征。二战后的美国小说在这些方面尤其特点突出,走得比欧洲小说更远。除二战后社会本身的不确定性特征以外,哲学上的逻各斯中心主义解构论,海森堡在自然科学研究中得出的测不准原理,文艺学上哈桑认为一个合乎逻辑的结构必定是更大和更强结构组成部分的“结构之外的结构论”,索绪尔语言符号学中能指与所指关系的不对等理论,以及维特根斯坦用游戏比喻语言与意象联系被切断的“语言游戏论”等,不同学科最新成果中与不确定性相关的理论的进一步发酵,为后现代主义文学中的不确定性特征奠定了哲学和语言学基础。后现代主义作家除继续采用荒诞、意识流、多角度和时空颠倒等现代主义手法来表现现实与虚幻之间的关系以外,创作中更加强调作品中话语言说的虚构性。比较之下就可以看出:现实主义小说表现的现实是客观存在的,现代主义表现的现实是主观意识生成的,而后现代主义表现的现实则是由语言构造而成的。如果说现代主义是把有序的世界通过无序的审美形式表现出来,那么后现代主义则通过无序的文本来表现无序的世界。是否思考终极意义,构成了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文学之间的分水岭。

    域外思潮来袭:文学的当下困境

    当今,在市场经济和大众传媒的影响下,“大众文学”使“精英文学”边缘化,文学失去往昔的“轰动效应”。于是,“文学终结论”对作家和读者世界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在现代科技手段支撑下形成的影视文学和网络文学又进一步稀释了“精英文学”。由于这些内外因素对中国文学传统的影响是颠覆性的,因而西方文学思潮的来袭,在某种程度上使得中国文学处于既寄希望于借助全球化加速中国文学发展,又苦于找不到出路的尴尬境地。一些作家只是一味机械模仿西方而忽视“自主创新”,其作品“洋味十足”,却缺乏中国文化的底蕴。文学批评界面对域外文学的新鲜事物因找不到文学批评的准则而表现得不知所措,而广大读者对那些东施效颦的“洋八股”又感到晦涩而难以接受。

    面对五花八门的西方文学新思潮,早已习惯于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中国文学界感到彷徨、苦闷和不知所措,“中国文学应该向何处去”曾成为摆在中国文学界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当下,“全球化已不是我们的选择,而是我们的处境”。其实,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早已指出,资产阶级开拓了国际市场,生产和消费变成国际性的;各民族的精神产品也成为公共财产,即世界文学。既然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发展趋向,那么中国文学就必须顺应这个潮流,让域外文学的新潮流在为我所用的同时,坚持自主创新,使中国文学再创辉煌。

    与时俱进:当代中国文学的出路

    由于文学思潮是特定社会历史发展阶段中人们心理结构的体现,因而文学不会终结。大多数新生代作家在域外文学的影响下,对包括后现代主义在内的各种域外文学思潮进行吸收和扬弃,以中国叙事为特征,开创了独具特色的文学叙事策略。《亮剑》《红日》《关中女人》《闯关东》和《走西口》等一批新时期文学作品,不仅具有传统价值取向的教化意义,也因为更加人性化而符合当代人文精神。此外,一批先锋意识更强的作家在其创作中融入更多后现代主义元素。例如,方方的《刀锋上的蚂蚁》等小说均以西方文学的叙事手段揭示出人所永在的生存困境,使其形成源于现实而又超出现实的荒诞叙事小说模式。将后现代主义的叙事策略推向高峰的代表性人物则是莫言,其很多作品使用后现代主义的创作手段,辅以现代主义的技巧,进而因“魔幻现实主义”风格的小说创作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新形势下的中国文学需要与时俱进,借鉴与创新并举,开创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发展之路,才能在全球化语境下发展中国文学,使其在世界文学之林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