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理论 >> 学术动态 >> 正文

“读图时代”开拓文学研究新领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7日11: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张杰

  伴随着技术进步以及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读图时代的来临成为当前文化转型的重要标志。新世纪以来,文学与图像的关系问题开始受到我国学界重视。应该如何审视图像与文学的关系?图像符号给文学研究带来哪些影响?围绕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文学与图像的关系研究悄然兴起 

    在读图时代,语言和图像的互动发生了裂变,文学和图像的符号关系成为学界探讨的热点话题。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赵宪章认为,在古代,图像艺术只是语言艺术的辅助;“图像时代”的到来使这一关系发生了反转,例如影像对文学的改编就在某种程度上代替了文学阅读,文学创作也在迎合影视改编的视觉化需要而放弃了思考的深度,从而使“文学遭遇危机”。“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这不单纯是文学的危机,而是语言表意的当代危机——图像在技术的支持下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势僭越本属于语言表意的领地。”赵宪章说。

    将历史研究与理论研究完美结合 

    作为文学研究新的生长点,文学与图像关系研究应该如何推进? 

    在赵宪章看来,新世纪以来,我国文学与图像的关系研究可以划分为“历史”和“理论”两大板块。“历史研究”包括诗画关系、小说和曲本与其插图的关系、文学原著与其影像改编的关系等历史个案方面;“理论研究”是指文学与图像关系的宏观把握,以及相关基础理论等方面。赵宪章认为,这两个方面相互关联,缺一不可:历史研究如果不参照相关理论,只能是资料的堆积和展示,很难回应“文学遭遇图像时代”这一现实关怀;理论研究如果不植根于历史,就会失之于浮泛而夸夸其谈,表面如花似锦实则空洞无物。 

    “文学与图像研究对研究者本人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既要懂文学又要懂视觉文化或图像文化,这样才能在两者之间穿梭往来,游刃有余。”赵勇告诉记者,关键还在于研究者的意识, 即要真正意识到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图像时代,文学与图像已经发生关联而且还将形成更密切的关联。除此之外,研究者适应新的形势变化,提高自身的研究素养,也是推进研究的必要条件。 

    何林军告诉记者,目前展开文学与图像的关系研究,首先是直面现实,在其中选择典型的现象,进行文本式细读和梳理,接下来有的放矢,发现问题,提升问题意识。其次是理论提炼,运用新观点新方法,以跨学科视野和历史视野,将文学和图像两者的独立研究和对比研究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进行理论体系的构建。这样,方可杜绝空疏的、远离社会和大众的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赵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有了图像与文学的关系研究,与当下的视觉文化时代来临有关。实际上从20世纪90年代起,我们就逐渐进入到了一个“读图时代”,人们对图像的热情越来越高,文学也不断与图像形成某种关联。

    在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何林军看来,首先,在科技进步和全球化背景下,各类媒体和艺术形式纷纷涌现,文学从过去的“独舞”时代进入了“群舞”时代。其次,人们的接受心理和接受行为发生变化,视觉性艺术恰恰易于迎合这种变化,于是文学边缘化几乎难以避免。出于对文学和现实的忧思,文学和图像的关系研究,最近十多年成为学界持续关注的热点领域。

    有望成为文学研究新的生长点 

    在受访学者看来,读图时代的来临,不仅给文学研究带来冲击,也有望拓展文学研究领域,成为文学研究新的生长点。

    “文学与图像研究之所以可能成为文学研究新的生长点,就在于它是真正意义上的跨学科研究。”在赵宪章看来,由于图像是语言之外的另一种表意符号,并且二者关系密切,将它们进行比较研究也就成了文学研究的应有之义。于是,语图符号学这一方法就有可能在传统的文学研究方法之外增添一种新的视角,发出另外一种声音。

    赵勇告诉记者,由于视觉文化时代的来临,现在已面临着一种“图像霸权”,从这个意义上看,文学确实受到了某种挤压。但从文学研究的角度看,由于图像与文学在目前已形成一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二者的影响往往是双向的、互动的。所以由此进行研究,肯定是文学研究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何林军表示,文学研究永远要解决的,就是文学自身的问题。当下语境中,文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这些问题既与它自身有关,也与外部现实尤其是所谓的“图像霸权”有关。文学生存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永远没有问题,问题是如何良性地葆有其合法性和合理性,使之更好地与图像共存,与社会互动。这是文学与图像研究中的核心问题,也是当前文学研究的关键问题之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