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文艺批评的标准、导向与实践

加强与改进文艺批评研讨会发言摘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3日11: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何建明

  文艺批评应有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中的怀疑与批判精神。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其精髓就是具有批判意识。批判意识,也是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蓬勃发展到今 天的重要原因所在。对于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从事文艺批评的工作者来说,缺少了文艺批判的精神,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 承,那样的话文艺批评也就丧失了它的价值。现在太多的文艺批评都在说好话、唱赞歌,已经严重违背了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不少人为了利益拿了红包,有碍于人 情关系,对作品给予过高评价,求得皆大欢喜。批评多了,怕作者有看法,大家都不敢批评,只是泛泛赞扬一番,久而久之,成了风气、漫延开来,很不好。如果文 艺批评不但没有发挥出它的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功能,反而助长各种不良风气,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敢表明立场,不说真话讲道理,褒贬甄别功能弱化,就会制约 文艺创作健康发展。

  如何保持文艺批评的批判精神?批评精神弱化,源于文艺批评家在商业化语境下缺失了对艺术标准的维护和坚持,没有正确的文艺批评标准,就很难有批 判精神。在商业社会里,有人把文艺作品完全等同于普通的商品,只用商业标准而摒弃艺术标准来评判作品,这是标准的严重丧失。要想有批评,不能一味表扬,应 如习总书记所说的,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说真话,讲道理,依文艺作品的质量和水准,而非依利益或人际关系,这才是真正 的坚持标准。

  文艺批评要有“批评”精神,也不能为了批评而批评,要合乎文艺发展的规律。在实事求是基础上对一部作品创作中有价值的努力与探索进行赞扬,表彰 倡导长处,评论家无须刻意避开赞扬,否则也会有损文艺批评的真正价值,这很考验评论家的功底和水平。如果因为“人情”、“面子”、“红包”等不得不说一些 违心的话,阿谀奉承、庸俗吹捧,为一部平庸的作品“吆喝”,便是批评的病态。对一部作品,要本着引导文艺创作向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的原则,对其进行实事 求是又合理的评判,指出其不足,有利于创作的提高,但不能为了批评而批评,应该是健康的、阳光的,不能为了追求“效果”,哗众取宠,甚至恶语相向,否则就 违背了“批评”二字的内涵。要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批评必须坏处说坏,好处说好,才于作者有益”。

  文艺批评的实践,应有文艺理论的支撑,符合民族审美标准。如果对一部作品进行单纯感受式的分析,而没有相应理论的支撑,那是不可取的。我们现在 的很多文学评论,完全照搬西方的文学理论,以此来评判中国的文学作品的价值,作为衡量中国文学创作好坏的标准,这同样不可取。西方的文学理论可以提供一些 新的文艺视角和方式,我们可以借鉴利用,但不能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 建立起符合本民族审美习惯和审美规律的标准,而不能一味对西方文艺理论生搬硬套。

  文艺批评应与文艺创作相依相伴,形成良性互动。文艺批评,不仅仅是评论界的事,更直接关乎文学创作。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离开了文艺 创作,文艺评论就失去了“对象”,需要与作家有良好的互动。在文艺界,之所以存在阿谀奉承、庸俗吹捧的现象,一部分原因还在于作家没有摆正心态。只喜欢鼓 励和赞赏,喜欢肯定性的评价,不愿听具有建设性的批评意见,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吹捧风气的盛行,也不是一个成熟作家应有的姿态。当然文艺评论家也不应高 高在上、掌握作品“生杀大权”的盛气凌人的姿态,应该与作家相伴,形成良性互动氛围,这才有利于文艺批评健康发展。而且,文艺批评要看对文艺创作的批评是 否到位,是否有力,是否有效,为评论而评论,价值不能真正发挥出来。

  文艺批评要重视研究作品和作家,应该指向具体作品和作家个体,做到“具体而微”。既要评文艺思潮、文艺现象,也要评文艺作品,思潮和现象是通过 具体作品反映出来的,只有评价作品才能够贴得近、评得准。现在的评论太注重宏大主题和空泛的对象,不太注重具体的作品,看似侃侃而谈,实则华而不实。这也 与批评精神的缺失有关,评论家出于利益或人情等目的,对作品内容不敢面对,避实击虚,缺少应有的责任担当。文艺批评既然和文艺创作是双向的互动关系,那么 这种互动应该更贴切地表现在文艺评论家与作家个体之间的关系,评论家对一个作家的作品内容进行具体分析,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作家才能不断提高,有所收 获,文艺批评和文艺创作才能互相切磋,共同进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