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理论 >> 学术动态 >> 正文

网络文艺前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0:4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广东省文联中心组学习小组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 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作为跨时空的媒介,互联网具有交互式、及时性、成长性、超前性、高效性、共享性等特点,随着通信技术和国际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网络化已经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文艺也不例外。通过网络的载体和互联网的传播手段,以网络为媒介,提供有效的文艺服务,以互联网为主要传播载体、体现互联网文化特征、符合互联网思维方式的文艺内容,统称为网络文艺。未来网络文艺将成为社会大众文化的主流。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全面强调了文艺工作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的功能,强调了文艺的认识、教育、娱乐、审美功能,《意见》特别强调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这给全体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和实践指南,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工作真正成为时代前进的号角、真正体现时代的风貌、真正引领时代的风气,具有指导性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 ”作为世界性的大国,中国在发展网络文艺上不应也不能落后于任何国家,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思想创新、艺术性强的网络文艺精品力作,既是时代的需求、网民的需求,也是人民的需求,更是中国文艺工作者实现“中国梦” ,促进祖国繁荣富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际国内网络文艺的发展现状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人类社会迎来了网络时代,人们的生产、生活、娱乐、文化交流等领域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文艺工作也不例外,以人为本的互联网思维使网络文艺的形式、内容、传播方式等都有了颠覆性的创新。

  从1993年因特网向公众开放开始,网络文艺在欧美发达国家迅速形成气候。而在中国,网络文艺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也已经从边缘走向中心,成为主流文化的一部分。网络文艺最早的样式是网络文学,1998年,台湾作家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让中国网民初次体验了“网络文学” 。之后,各种网络文艺作品迅猛发展。当今最为流行的影视剧,如《琅琊榜》《鬼吹灯》《芈月传》等炙手可热的影视作品都改编自网络文学。除了影视作品,承载网络视听节目的视频网也开始蓬勃发展,其风头之劲甚至盖过了电视剧。在网上看新闻、 看“春晚”的网民远远多于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读者和观众。网络文艺以其海量的作品、经济便捷的使用、新颖的视听感受和开放互动,用群众能够接受和喜欢 的形式为广大人民提供休闲娱乐,在短短的时间内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重塑了文艺的版图,并开始改变文艺发展的方式和方向。

  网络文艺不仅是人类互联网时代一种新的文艺形式,而且包容古今中外,从人类文明萌芽时期一直到当代文明的一切形式。网络可以生产、存储、传播和欣赏几乎所有传统的文艺样式和作品。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网络文艺的传播力正向无限发展,使文艺作品市场丰富的信息价值更加精确,对网络文艺的观众分 析更加全面,受众的职业、喜好、消费、娱乐习惯与需求更准确,网络文艺的创作能更迅速地变现为用户价值和观众价值。

  2014年,广东省文联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网络信息中心,升级“广东文艺网”技术平台,建立“网上文联” ,实现了全省文联一张网的跨越,做到上级精神网上传、研讨座谈会议网上开、工作部署网上做、文艺惠民网上播;开设了省市县文联负责同志网络视频平台,创立 了网络文艺电视台,在网上及时快捷反映基层文联工作情况;建立网络文艺家新邨,为文艺家开设1000间艺术小屋,向文艺家提供精品展示、艺术简述、作品欣 赏、视频介绍;推出广东省文联官方微信、各文艺家协会官方微信,通过微信加强宣传推介广东艺术家沙龙、广东梅花戏剧团、广州大学生电影节、粤港澳台魔术节 等品牌,创办音乐作品网上交易廊、艺术品交易平台、微电影网络交易平台,直接为各文艺家协会会员服务。

  网络文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全球网络用户剧增,但网络文艺主导性不够。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引发了文艺工作的剧烈变革,网络文艺向大众化、多样化、流行化的趋势发展,网络文艺的功能与形式不断扩张,人与虚拟现实的价值重构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这种情况,文艺工作者必须不断适应,不断增强对网络文艺的主导地位与发展空间拓展。勇于面对及适应网络对文艺工作者工作方式、思想观念的冲击,积极扩大网络文艺研究领域,化被动为主动,为掌握网络文艺主导地位而努力,增强对网络条件下文艺活动规律的把握,从而担当起对网络文艺进行规范与引导的责任。

  其次,网络科技变化迅猛,但网络文艺创新性不够。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拓宽了网络文艺活动空间,给传统文艺领域带来了挑战和冲击。文艺工作者要 适应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大力推进现代科技在文艺领域的广泛运用,改进和提高文艺表现的手段,创作出更多、更好、更接地气的网络文艺精品。

  第三,网络传播高速,但主流性不够。网络信息的海量和多元化使意识形态领域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主流意识形态和主导价值体系的地位正发生改变,网络信息的诱导性使网民特别是年轻人丧失了辨别能力,主流文化的主导地位受到威胁。文艺工作者应当认真思考构建互联网文艺传播的主流价值体系,消除网络文艺 空间的灰色地带,确保网络文艺健康发展。要整合资源,打造专业的高水平文艺网站,创作更多的精品网络文艺作品,引导价值导向,占领思想文化阵地,要用网民特别是年轻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文艺作品中寓教于乐,让主流价值观通过网络文艺构建网民的精神家园。

  在继续改革开放中发展网络文艺

  在历史的长河中,伟大的文艺作品为中华文化、中华历史、中华民族注入了连绵不绝的精神力量,串起了一脉相承的精神脉络。如今身处网络时代,虽然传播载体变化了,但民族传统文化特有的气质、气度、气派不能变,这是网络文艺必须遵从的历史和现实逻辑。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让网络文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建立经得起人民检验的评价标准。要引导更多的大家、名家为网络创作 作品,对网络文艺进行研究和引导,让网络文艺的深层价值在公共文化领域充分释放、传播。在传播形式上,大力发扬网络文艺的感召力、感染力,用适合广大网民的推广方式打断文化垄断的局面,构建积极健康的网络文艺阵地,更好地发挥文艺工作的感召力、感染力和鼓舞作用。

  首先,要做网络文艺的排头尖兵。广大文艺工作者是网络文艺的实践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 主义文艺的意见》,不仅要在思想上时刻牢记,更要在行动上躬行践履。要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和《意见》为契机,真正成为繁荣社会主义网络文艺的排头兵,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网络文艺力作。

  第二,要做网络文艺的价值导向员。当代中国,正奋力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站在时代潮头,抒发家国情怀、赞颂人间大爱,正是文艺界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第三,要做好网络文艺的战略专家。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作的战略定向,文艺工作者才能目标清晰,创作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佳作。精品战略不仅是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标志,更能取得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第四,要做好网络文艺的决胜骨干。我们要成为网络文艺工作最积极、最直接的组织者,做网络文明、网络文化的广泛传播者,网络文艺最热情的支持者,丰富和活跃网民的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先进的网络文化。

  发展网络文艺的组织措施

  党的领导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重视组织领导,坚持正确把握文艺的创作生产导向。近年微博兴起时,个人微博红火,主流媒体缺位,导致生态失衡、内容失控,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两个舆论场各说各话。经过几年大力建设和整顿,主流媒体和政务微博大举入驻,打通了两个舆论场,现在已成为新兴媒体中最主要的信息源,起到重要的引领和主导作用。这就是组织管理者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将网络文艺阵地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基本文艺方针的举措,将其提高到主流文化和民族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上来,使主流文化通过主流渠道传递给主流人群,提高主流文化和价值观念在网络领域的影响力。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针对“互联网生存”方式,坚持“为了人民创作、创作为了人民”的理念,深入体察广大人群的喜怒哀乐,还原各种社会知觉与经验的合理性;认真研究网络文艺的创作传播机制,调动更多专业人士与网民无缝对接,有效互动,从而创作出既有艺术品位,又贴近土地、直面生活的时代艺术;搭建文艺家与群众交流的平台,使网络文艺与传统文艺形式互为补充、相互成就。

  2015年,广东省文联举办了“百家千场艺术讲座下基层”活动,根据各地实际需求,通过网络开展调研,以“点菜”的形式有针对性、接地气地安排专题艺术讲座,把主动权交给听众,针对不同的听众选择不同的课题,讲大家最有兴趣的内容,变被动灌输为主动吸取,目前,已在广东省各地举办各类专题文艺讲座近700场,受惠群众达20多万人次;课后,在各艺术家的授课内容中,选择50多个精品讲座推荐到媒体和广东文艺网上刊播,作为艺术视频教材,通过广东文艺网扩大了文艺惠民的普及面,深受群众欢迎。

  创新是网络文艺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是在内容上创新。利用网络文艺容量十分巨大的优势,打破传统文艺内容上的局限性,从思想、政治、科技、经济、文化、制度等方面创新网络文艺内容,丰富网络文艺内涵,在内容上紧跟时代步伐,提高网络文艺队伍的素质与水平,将网络文艺阵地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基本文艺方针的举措,将其提高到主流文化和民族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上来,策划和推出重点网络文艺工程和品牌文艺活动,不断提升网络文艺作品的创作水平,多出作品多出精品,提高主流文化和价值观念在网络领域的影响力。

  二是在形式上创新。网络文艺是多维文艺,要利用网络文艺的多样性,根据自身特点和需要灵活选择,不断扩展。今年8月,广东省文联推出了《广东网络文艺报》 ,在网络上读报是该报的最大特色,也是当今新媒体融合的一种创新。该报打造文艺资讯新平台,为广大文艺家提供文艺智慧服务,是全国首家反映文艺家心声、服务文艺家的网络文艺报。以广东文艺网为依托,由广东省文联管理、广东文艺网和岭南美术出版社主办,以广东文艺网为载体,通过“微信平台+移动端网站”的形 式实现,在保持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和组织系统性的同时,采用新媒体的实现方式,大大减少了信息印刷传播成本,最大限度地打破了纸质媒体的出版发行限制,以最 低成本的运营方式打造广东具有权威性的文学艺术新媒体。采用“广东文艺网”微信平台作为入口和推广平台,移动端网站作为网站内容的载体,在“广东文艺网” 微信公众号中增加“网络文艺报”菜单后,受众通过扫描“广东文艺网”微信二维码,即可方便地通过点击“广东文艺网”公众号下方的菜单,访问《广东网络文艺报》移动端网站。目前《广东网络文艺报》有四个版面,第一版为要闻和文艺综合新闻版,含党政要闻以及重大文艺新闻;第二版为广东文艺资讯版,含省级文艺家 协会的文艺资讯、直属单位及地级以上市文联、行业产业文联资讯;第三版为“一带一路”相关资讯;第四版为文艺评论及文艺作品欣赏。下一步,根据文艺家的需 求,每期可增至八版。网络文艺报发行一年来,得到了广东文艺家的好评。

  三是在技术上创新。网络文艺是一个新生事物,在技术发展上有很大的延伸空间。我们要从提高技术的渗透性出发,开展网络文艺的技术创新。大力发展 移动互联网技术在网络文艺中的运用,把最新的技术运用到网络文艺传播过程中来。加强先进技术在网络文艺工作中的支撑作用,推动网络文艺工作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发展新型综合性现代文艺传媒。

  网络文艺必须传播正能量

  首先,网络文艺要在培养健康后代上发挥正能量。在已经步入信息化社会的今天,上网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而在庞大的网民群体中,青少年占了很大的 比例,并且还在逐步增多。青少年接触文艺更多的是通过网络,因此,发展网络文艺,充分发挥它的积极作用,能够引导后代健康地成长,让他们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

  第二,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发挥正能量。“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文明”指的是文化的现代化,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倡导和谐理念,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网络文艺利用先进的技术和普及性,可以发挥正确引导作用,为国家的发展凝聚力量。

  第三,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发挥正能量。发展网络文艺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网络文艺创作是扎根于人民的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以人为本,在网络文艺创作中凝聚正能量,共同奏响和谐稳定、科学发展的“好声音” 。

  第四,要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发挥正能量。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一部分,网络文艺的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并以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为目标是毋庸置疑的。网络文艺的健康发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

  第五,要在加强“四个全面”建设上发挥正能量。党中央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位置,不断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网络文艺是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网络文艺要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图画上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网络文艺发展要与全球文艺接轨

  近年来,西方国家重新审视现行法制,集合专家学者理论探讨,提出了构建网络社会的核心目标:自由流通信息、普遍分享信息通信技术以及确保信息通信网络的安全性、稳定性。在这三个理念指导下,社会按照内容生产、内容传输、内容分配来重新划定产业链,根据新的产业链制定新的竞争政策。我们应当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发展我们的网络文艺,努力使网络文艺成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新生力量。

  网络文艺的发展,必须加强与网络文艺发展较快的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互相借鉴、各取所长。

  目前网络文艺发展得较好的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由政府主导和管理网络文艺,并且注重打击网络犯罪,以净化网络文化市场环境,重视行业自律和公众监督,设置热线电话和监督网站,举报互联网违法内容,从而减少未成年人直接接触违法内容的机会。我们要加强与这些先进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用多种形式互相借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中国特色网络文艺建设,不断增强网络文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发展繁荣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凝聚网络文化正能量,并通过网络将中华民族优秀的网络文艺作品和核心价值观传播至全世界。

  目前,网络已经成为人才、资本、创新的集中地,各种创新活力的释放地,成为一个巨大的文化市场,我们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培养更多有远见、有作为的网络文艺人才。

  明年,广东省文联将成立“网络文艺学院” ,以中青年为主,培养一支忠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能很好地掌握网络话语权的文艺人才队伍,广泛利用网络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推介优秀作品,努力形成良好的精品创作氛围,赢得青年一代的认同和认可,打造良性互动的网络文艺生态。

  加强文艺家协会对网络文艺家的联络、沟通、协调作用

  新时期的文艺家协会应当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互联网建设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文联系统加强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努力提升新形势下文联网络信息工作水平和团结引导服务水平,使文联组织在推动网络文艺繁荣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要在文艺作品传播、文艺人才服务、文艺资源开发和文联组织建设等方面,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平台,提高文联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团结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整合开发、传播利用文艺资源,提升网络文艺服务能力;要建设网上服务新平台,做好服务工作,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作好网络文艺作品的管理工作,加强文艺家的自律教育,开展维权服务,有针对性地做好网络文艺家、签约文艺家、独立演员及歌手等文艺界自由职业者的工作。

  明年,广东省文联将利用广东文艺网,建立网络美术馆、书法艺术馆、摄影艺术馆;并成立广东各文艺家协会网络分会,不断适应网络文艺的前进方向,为网络文艺的繁荣发展吹响冲锋号。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表情,文艺是社会状态的寒暑表。从全球视角来看,新媒体的发展为文艺的发展带来了一次重大的变革,这是一个文化发现及其艺术价值重构的重要时机。我们应当把握机遇,积极主动、富有策略地推动中国网络文艺走向国际,走向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