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理论 >> 学术动态 >> 正文

建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体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11日11:02 来源:光明日报 党圣元

    建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是我国当前思想文化领域的一项重要的战略性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 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作“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突出强调“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和特殊优势”,以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增强全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 信,对传统文化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出了精确的估量和定位。建构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正是基于此而提出来的。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主题的融合。当前,我们重视和发掘传统文化资源,绝不是为了复古式地完全回到传统文化,也不是要用中国传统文化来 对抗、抵制乃至取代马克思主义,而是要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同马克思主义元典精神在深度意义层面上相互对话、会通,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以更加鲜明的 民族特色,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主流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引领力。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重要工作:

    第一,需要首先解决文化认识论方面的问题。摆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态度,消除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种种误解,尤其是不要动不动就把传统文化拉出来为现实的失误做替 罪羊。同时,必须明确:“复兴传统文化”不是简单的文化复古,而主要是在“张扬文化精神”“引起民族感情”“赢得文化认同”的“形而上”层面上传承优秀传 统文化,根据现实的需要,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基础上,智慧灵活、大气磅礴地加以文化创新。

    第二,关键在于 做好顶层文化设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从国家的文化意志层面、从政策和决策层面对传承、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了极好的诠释与说明。 这些论述昭示我们:在顶层文化设计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思想资源,已被视作国家主流文化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出 中国未来的施政纲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文化建设特别是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所展示出的前所未有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因此对于国人从当前过分追求物 质功利向信仰高尚的文化过渡产生积极的引领作用。

    第三,需要明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判定是否属于优秀传统 文化,关键在于看它是否经历过长期的实践验证,是否即使历经各种历史的磨难而仍能很快恢复并继续为人们所遵从、被家庭所提倡、为社会所公认。近来思想文化 领域对于“家风”“诚信”“义利”观的倡导,即证明了这一点。也就是说,只有那些能够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方法论,能够帮助人们开启智慧, 提升人们思想境界的文化,才能真正算得上优秀传统文化。

    第四,根本在于抓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通识性教育。选择那些 对于不良世道人心和社会风俗具有积极的针砭作用的传统文化典籍,以适合于大众阅读接受的读本、范本的形式刊行于世。尽早在学校课堂特别是中小学课堂开展中 国传统文化通识教育,使全社会尽早恢复对中国传统精神文化的自信,成为现今中国教育事业的最大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