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理论 >> 学术动态 >> 正文

善用传统文化的现实转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09:32 来源:光明日报 葛剑雄

  古代的圣贤曾经对未来作过种种设想,但无论是对上古三代的追忆,还是对尧舜禹的想象;无论是对小康、大同、天下为公的憧憬,还是对九州、五服制度的规划;或者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或者始终停留在文字上。

  我们这一代人在《歌唱祖国》声中成长,“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有过欢乐,也有过忧虑;曾经充满信心,也有过迷惘;为锦 绣前程振奋,也为历史的包袱而踌躇。但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接近,这就是复兴中华的中国梦,古 今多少圣贤,多少仁人志士,多少英雄烈士为之奋斗献身的追求和理想,将要由中国梦而成为现实。

  中国梦不仅是集体之梦、民族之梦、国家之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距离第二个一百年还有三十多年,每个中国人会有不同的梦,结果也不尽相 同。但只要人人都有梦,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其中的杰出人士、富于创造力又特别勤奋的人就可能超越集体的目标,提前实现自 己的中国梦,为中国和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梦的魅力在于梦想成真,在于它强烈的现实性。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惊涛骇浪中稳步推进,扎实前行,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已胜利在望,中国人就有更大的信心将第二个一百年的梦想变为现实,这将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巅峰,也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高峰。

  实现中国梦需要集中一切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而传统文化就是一项主要的资源,也最有利于调动国人的积极因素。但传统文化也有其局限性, 如果不深入探究其精神实质,一味模仿复古,只会起消极作用。如果不注意创造性转化,也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而且传统文化的正确理念往往只停留在概念, 集中于精英,今天必须使之形成社会实践,面向大众,方能发挥作用。例如中国的传统孝道,其本质在于维系家族的精神支柱,保证家族和社会的繁衍,所以才有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说法。中国的主体民族汉族之所以能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孝道的继承与弘扬起到了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在天翻地 覆、生死存亡之际,总是将家族的延续放在首位,当作尽孝的实际行动,或者争取忠孝两全。例如文天祥,自己舍生取义,杀身成仁,为宋朝尽忠,但允许其弟文璧 出仕元朝,为家族尽孝,保证文氏家族的绵延。甚至对政敌、罪犯也会提供最低限度的尽孝条件。

  今天现代化国家和发达地区都面临着生育率降低、人口数量下降、老龄化加剧的难题,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社会保障的稳定,信息交流的便捷,职 业竞争的激化,家庭观念的淡薄,这种现象日益严重,找不到解决的办法。一些国家企图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加以缓解,但事实证明,经济手段作用有限,对中产阶 层更无计可施。而法律只能保护已有的生命,却无法强制人们生育。

  如果将传统的孝道转化为现代的价值观念,即保证家庭和社会的繁衍是每一个人的义务,更是青年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摒弃将“后”限制为男性的 陈腐概念,保障男女平等,那么这种孝道就能在中国发挥独特的巨大作用。如果我们的后代从小就受到这样的教育和熏陶,将孝道融入逐渐确立的基本价值观念,以 后就会将家庭和睦、生儿育女、尊老爱幼看作人生不可或缺的内容和应尽的职责,不会仅仅从个人的幸福考虑,或者从物质方面斤斤计较。

  中国传统文化中能用之于现代转化的资源很多,必定能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