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走进十多个国家的女人房间,她看到了什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4日09:16 来源:解放日报 王 一
   《女人的房间》   彭怡平著、摄影  中央编译出版社   《女人的房间》   彭怡平著、摄影  中央编译出版社

  英国小说家弗吉尼亚·伍尔芙在 《一间自己的房间》中写下过这样一段文字:“女性若想要写作,一定要有钱和属于自己的房间。”

  然而,随着世界行走的展开和各国文化的探查,中国台湾摄影师、作家彭怡平发现了一个普遍的事实——许多女性终其一生,都无法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有不少人终其一生甚至不曾意识到,拥有自我空间的意义和重要性。

  于是,彭怡平用了9年时间,拍摄了十几个国家的女性,走进了她们的房间。她希望带给人们反思:“女性”符号在社会中的象征意义,以及如何透过“空间”来建构自我形象,解构社会制约。

  “女人的房间”,不仅是女性权利与自由的象征,也是女性发挥异想的世界。

  读书周刊:怎样的契机,让您关注到了关于女性的话题?

  彭怡平:我还在台大历史系就读的时候,就意识到了女性的弱势地位。

  台大历史系当时所使用的教科书全部是由男性史学家编写的,授课的教授也都是男性,就连历史的英文也叫做“History”(“his”在英文中的意思为“他的”)。那么,女性历史学家都去哪儿了?

  大四那年,我在文学院图书馆的台阶上遇到了一个正在哭泣的外文系女生,她告诉我,她的父亲逼着她相亲,说女人念到大学还不够吗?还出国留什么学?

  更直接的原因是,几年前我母亲因抑郁症自杀。在我的印象里,母亲拥有所谓幸福女人所应该拥有的一切:疼爱她的丈夫、儿女有成、衣食无缺,但她为什么仍选择自杀来结束自己的人生?当时的台湾,有很多如我母亲一般年纪的女性患上了忧郁症。

  我开始思考如何帮助像母亲一样的女性,走出人生的阴霾。

  读书周刊:花费9年时间旅行,拍摄十几个国家的女性,进入她们的生活空间,与她们对话,从中获得了怎样的感触?

  彭怡平:即便是在倡导女性主义的今天,还是有很多女性无法真正主宰自己的命运。在埃及开罗,无论是火车站、地铁里,还是街道上,白天清一色所见的都是男人。直到夕阳西下,女人们才出来去咖啡店或是逛集市。我万万没有想到,在这个伊斯兰世界中第一个提出女性应该接受教育、可以提出离婚和不戴头巾上街的国家,女性的地位还是如此的弱势。即便是在法国或者荷兰,貌似自由、平等的背后,女性也有着各自不同程度的困扰。

  在旅行中,很多女人会问我为什么可以到处旅行,为什么可以不结婚?在离开埃及时,一个埃及女人说,自己将来也想像我一样到世界各地去。听到这句话,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

  读书周刊:怎样的房间才会进入您的探访名单?

  彭怡平:房间的主人要有灵性,有丰富的生命故事,空间能够彰显这个国家的文化、地域特征与个人特质。我的标准有些高,注定了寻找拍摄对象的艰难,这也是为什么这个项目持续近10年的原因。

  我希望每一个女性的房间,都展示了一个丰富的女性生命,及其背后的文化线索。

  比如说,在古巴,我寻访到马鲁奇夫人。15年前,马鲁奇夫人搬离住了几十年的小而舒适的公寓,花费12年时间来整修一座老房子,使它重现了殖民时期建筑的面貌。我相信马鲁奇夫人整修老屋的过程也是修复自身的过程。

  在旧金山,我探访了名媛特莉许的家,这位高贵的女性,将全部精力都奉献给公益活动,还将祖先的照片汇集成一条家族历史长廊,显示出她自尊自重的一面。这些美国女性注重精神的富足,胜过对物质的追求,这是我们这个社会女性所忽略的。

  读书周刊:您的主要观点就是女性在今天面临更大的困境,尤其在中国,您的结论是如何得出的?

  彭怡平:在商品经济占主导地位的社会,女性容易被金钱所物化和异化。从市场上的流行的美容广告上,你可以看到一个大众的普遍心态,那就是对女性的年龄、美丽外表、身材的重视远远超过对其内心丰富的精神世界的重视。女性自己也没有充分的个体自觉,常常被一些大众媒体所塑造,比如一些清宫剧,总是让女性围着男性团团转,用尽心机地争夺权力和地位,等着男性来“宠幸”。

  读书周刊:在您看来,近年来,女性的地位和她们的想法有没有一些改变?

  彭怡平:我觉得,时代在进步,但是,思想不一定会进步,人类的生活不一定会更好。“进步”与时间成正比或者相对应的关系,本质上就是个迷思。我的书中有很多关于部落文化的探讨,我发现,有些部落的文化比起今日的文明社会更进步,社会更平等,人们过得更幸福。比如6000多年前的半坡母系社会,女性对于空间有绝对的决策权。

  女人的空间,与女性身处的国家整体的GDP  没有任何关联,却与该国的文化深度,历史厚度,女性自身的生命经历与其家族历史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读书周刊:在您看来,当今女性的地位还是处于弱势,应该如何改变这个现状?

  彭怡平:身为女性,不少人的一生从诞生之初就是一场无望的抗争,她们的言语被封杀,她们的渴求被禁止,她们的身体也被束缚在各式各样的社会符号里。

  我觉得直到今天,女性没有获得平等。就算你是职业妇女,一旦步入婚姻制度之后,可能要步步为营,要小心翼翼,要承担养儿育女、步入厨房的责任。如果夫妻双方只有一方能工作,第一个要放弃的还是女性。

  很多女性被捆绑在“女儿”、“母亲”和“妻子”的角色里,甚至没有自己的名字,女性追求梦想,就要失去幸福的婚姻和另外一半的支持。我觉得当务之急是女性应该充实自己,每一个女性要想明白,用什么样的努力去追求什么样的生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