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张炜:心血之作 献给古今的倔强之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7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长篇新作《独药师》在京首发

  

  张炜:心血之作 献给古今的倔强之人

 

  6月15日下午,著名作家张炜的长篇新作《独药师》在京举行了首发式。该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以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反清革命为背景,围绕着山东半岛上“养生世家”的主人、“独药师”季昨非,讲述了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革命、改良、养生、爱欲,乃至中医与西医,基督教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在小说中均呈现出较为复杂的面向。其中,“养生”是一个很少有作家碰触的题材,虽然张炜的名作《古船》中出现过相关内容,但他仍然表示,写作的时候有一种“玩火”的感觉,把握不好就会走偏。

  张炜告诉青阅读记者,实际上《独药师》在18年前就开始构思了,只是因为《你在高原》的漫长写作,一直没有动笔。十卷本的《你在高原》2009年杀青,2010年出版,2011年获得茅盾文学奖,在此之后张炜只写了《少年与海》等几部儿童文学,并根据授课的讲稿改定出版了《也说李白与杜甫》等有关传统文化的作品,养精蓄锐为的就是《独药师》。而这部小说完成后张炜又放了三年,请一些朋友提意见,不断打磨修改。

  《独药师》的外壳虽然是一个传奇故事,但书中许多人物都有原型,是作家在历史基础上加以虚构和综合的产物。比如革命党人徐竟,原型是同盟会的重要人物徐镜心,王保鹤的原型是辛亥革命烈士王叔鹤,而且这两位革命者都是山东黄县(今龙口市)人,是张炜不折不扣的同乡。小说中的麒麟医院,原型是1902年创建于黄县的怀麟医院,中国最早的西方教会医院之一。随着基督教的传播,山东半岛曾经是东西方文化冲突与融合的前沿地区,作为同盟会北方支部所在地,也是革命党人与清廷发生激烈决战的地带。此外,山东自秦汉时代就是齐国方士们的大本营,对“长生”的追求及种种修炼法门绵延两千余年,是民间文化中一条流动的血脉。张炜熟悉故乡龙口及山东半岛的历史,并把这些巧妙地化入了作品之中。

  《独药师》曾发表于今年的《人民文学》第5期,但是删去了7万余字,很重要的“管家手记”一节更是全部删去。张炜说:“这部手记好比一片海洋,前边的故事只是一艘轮船。不见滔滔,就难以理解这艘船的处境。”实际上,完整的小说将近27万字,读起来十分流畅,有评论者认为它的故事性强,是张炜“最好读”的小说之一。张炜告诉青阅读记者,故事上的考虑不能说没有,但也不是很多,最重要的是找到小说写作的“调性”,还是要追求作品的饱满,追求“高难度”、“高格调”的写作。

  在《独药师》的书前,张炜题写道:“谨将此书,献给那些倔强的心灵”。对于这句献词,他解释说,书中人物的命运,特别是他们的牺牲,都与倔强的性格有关。“我怜惜古今所有的倔强人物,愿意把这部心血之作题献给他们。因为他们起码不是机会主义者,就这一点来说很让人尊敬。”

  文/尚晓岚  摄影/黄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