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专访六六:女人经济不独立,谈何选择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0日09:09 来源:搜狐娱乐
   六六希望通过剧探讨女性在家庭与事业间的平衡点   六六希望通过剧探讨女性在家庭与事业间的平衡点
  六六坦言,选择海清为女主角,是因为她的气质很适合  六六坦言,选择海清为女主角,是因为她的气质很适合

  由六六、九枚玉编剧,余淳执导,海清和杜淳主演的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正在安徽卫视和搜狐视频热播。剧中,海清饰演的报社记者郑雨晴,碎嘴、强势,心中有正义,在事业与家庭方面,努力寻求一个平衡点。谈及为何选海清当女主角,六六表示,海清擅长学习,且心不浮躁,这一点对演员来说,尤为重要,她用刘嘉玲举例:“跟与她同期的女演员比,比她美丽的、比她成功的太多了,可是到今天为止,还站在荧屏上的,能够代表她那个时代的女星,她竟然她是唯一一个。”如今的这个时代,处处讲女权,但真正能做到事业和家庭兼得,又谈何容易,或许,从《女不强大天不容》这部剧中,可以为职场女性找到借鉴。

  乍听《女不强大天不容》这个剧名,印象是霸道、接地气,甚至有点儿土。但在采访六六时,她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强大≠强势,女性的强大是拥有自省的能力,是能够主动地有能力去承担自己的每一次选择,是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能够进也从容退也从容。经历过家庭和事业的一系列变迁后,在新的生活的滋润下,六六变得亲和,有张力。但她的睿智和犀利依然不改,她坦言,经济独立对女性非常重要:“经济不独立,谈何选择权?”

  心不浮躁又善于学习,海清适合郑雨晴这个角色

  搜狐娱乐:能否说说创作《女不强大天不容》的缘起?

  六六:缘起是我想记录下来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你会发现这个时代隔几年就有一批行业忽然间消失了,隔几年就有行业衰落了。每个人都不知道5年前的自己和5年后的自己会有什么变化。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面临着变数,那么在这个变数的格局下,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做好自己以应对这个变局,这是我写戏的缘起。

  搜狐娱乐:剧中涉及了很多媒体人的真实生活,这些素材来源呢?

  六六:写剧本还是要扒生活的,还是要在生活、在报社里、在企业里去找原型,把这个原型一个个的提溜出来,才能形成故事串。

  搜狐娱乐:郑雨晴这个角色最后定的海清来演,您觉得海清身上哪些特质和郑雨情是符合的?

  六六:海清有一点特别得好,她善于学习,而且心不浮躁。生活中的某个结点上,有一些人脱颖而出了。但是生活不是百米赛跑,它是马拉松,你要笑到终点才是真正赢了。前段时间我跟海清聊过演员,当年刘嘉玲并不是那个时代最优秀的女演员,跟她同期的女演员比,比她美丽的、比她成功的太多了,可是到今天,她是唯一一个还代表他们年代的女星,前段的女星早已经消失在岁月里了,刘嘉玲不是,我想不外乎就是她很清楚自己要什么。

  搜狐娱乐:所以说海清的这种态度跟剧中郑雨晴剧的气质内涵还蛮一致的?

  六六:对,演戏就是这样,真的是要让合适的人出演合适的角色。

  女性经济不独立,就不要谈什么选择权

  搜狐娱乐:郑雨晴在剧中的经历也是这个时代很多独立女性所要面临的问题——家庭和事业上的两难,这个角色是否有你的影子?

  六六:那当然是这样的。不过我倒还好,因为我的职业不是一个需要大量时间耗费在外面的职业,所以对我来说倒没有这个痛苦。但是我知道很多职业女性,尤其是她们每次在外长期出差的时候,内心是有极大的负疚和压力的。这就是这个社会对女性的不公平。女性要工作,每天回家还得给孩子辅导作业,还得照顾家里的老人。所以对她来讲,不仅仅是工作事务型的压力,她还承担心里的压力,这个问题怎么去化解,我个人是非常想帮女性朋友找到这个出路。

  搜狐娱乐:那您能不能帮女性支个招,如果是你的话,家庭与工作的平衡点,会怎么寻找平衡点?

  六六:我内心觉得这是现实状况。我太贪心了,我什么都想要,但如果我要的少一点我就不用那么累。比方说我放弃自我的成长,我就为家庭做了垫脚石了,相夫教子,这也是一种成功,可是我不满足,我想在这个社会上留下属于我的印记。我什么都想要,我既想要事业上的荣耀和对自我的肯定,还想要家庭的圆满幸福,我什么都不放手,我自己就承担更多的压力。

  搜狐娱乐:你个人怎么解读《女不强大天不容》的剧名?

  六六:你可以选择不强大,前提是能接受这个后果。很多的女性在前进的道路上,放弃了进步放弃了学习,放弃了对自我的修为。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的,你会发现有一些女性到老年的时候,依然气质优雅,她已经跑赢了岁月的大盘。因为她这一辈子从来没有一天辜负过自己,辜负过岁月。

  搜狐娱乐:但“强大”应该不等同于“强势”吧?经济上很强势并非昭示着内心很强大?

  六六:当然不等同。但是我不得不提出女性经济的独立和精神的自由是密切相关的。很多中年女性向我求助的很大的原因就是想离婚可是没有勇气,一个人养活不了孩子。这个就是被衣食牵绊住了自由啊。

  搜狐娱乐:经济独立是前提吗?

  六六:那当然,你有选择权。经济不独立的人,谈何选择权?

  搜狐娱乐:一个理想中的强大的女性应该是怎样的?

  六六:我觉得要有自省的能力,这个很重要。还有就是要承认世俗后还能够摆脱世俗的束缚。

  女性有能力承担自己的每一次选择而且是主动的选择。你都没有勇气承担你自己的选择,比如女孩子自己喜欢上一个穷小子但又怕跟着过没钱的日子,这就说明你对自己不自信,对他不自信,现在你有什么可抱怨的。理想中的女性进而从容退也从容。

  三观正与三观真哪个更重要?人心各有选择

  搜狐娱乐:之前的《心术》和《蜗居》都会涉及到一些社会敏感问题,比如房价和医患关系,《女不强大天不容》会不会谨慎出发呢?

  六六:我觉得所谓的敏感是每个人内心里面都有不可被别人触摸的点。比方说《蜗居》的海藻小三,这个社会的痛点谁都不想去触碰它;比如说医患关系,直到今天它还是社会的痛点,每段时间都有一些在发生。我相信只要这个痛点存在,并不是说我不动它我不写它,它就不存在了,所以说我只能够把它坦然的交给社会,让每个人自己用心去面对。

  搜狐娱乐:很多时候社会的官方呼吁都是强调影视作品三观要正,在您看来,是三观正重要还是三观真重要?

  六六:我是这样认为的,这个三观其实是写作者自己自身自带的视角,同一个故事不同的写手写出来,就是完全不同的视角。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一个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一个永不言放弃的人,他写出来的作品,通常来讲都是有力量的。只要你怀有一颗向上的心,你就像剥除笋壳一样,把阴的一面一片一片剥掉,最后留出的是纯粹的核,这个内核,就是你的价值。

  搜狐娱乐:但是有一些作品所反映的三观是非常真实的,真实的接近于残酷,甚至不符合“三观正”的标准?

  六六:你会发现世界上所有的影视作品分两类,一类就是美国的英雄大片,最终都是好人会赢,而另一类叫暗黑电影,就是昆汀·塔伦蒂诺的那种犯罪系列片,你看完以后心里面总是不舒服。实际上,你会发现既使在美国也是英雄大片更卖座,有人是审美的,有人是审丑的,审丑的也会有观众,但是它永远不会是社会的主流。所以你要相信,人心是有选择的。(白马/文 李楠/视频玄反影/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