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欢乐颂》大结局了 我们和神秘的作者阿耐聊了聊

  在电话里她给人感觉很像剧中的安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6日08:54 来源:都市快报 戴维
听阿耐说话的感觉,和《欢乐颂》中的安迪十分相似。听阿耐说话的感觉,和《欢乐颂》中的安迪十分相似。

  周三晚上,制造了近段时间热门话题的电视剧《欢乐颂》第一季收官,原著作者阿耐当晚发了条微博:“这吃货颂果然是以吃结束。”

  剧中安迪、樊胜美等五美貌似有了各自的结局。但原著作者阿耐的神秘身份,仍在云山雾绕中。

  阿耐是一个出书有十二年历史的财经作家,她的微博介绍仅写着:广场舞积极分子,还有就是浙江宁波人。除了出版社,没有人知道她的真实姓名和身份,大约20年内也无人知道了,因为她事先与出版方签订了20年的保密协议,旨在保护她据说是某世界500强企业总经理的身份。

  阿耐在电话里说: 别问我是不是企业高管了,我早就退休了。

  幸好本报有两位记者分别在2006年和2009年采访过阿耐。2009年那次,阿耐还在采访邮件中热情而俏皮地回复:“很喜欢《都市快报》。用我家老娘的话说,丰富内容可以看整整半天,即使卖废纸也比其他家报纸量多”,并在邮件里留了自己的手机号码。

  同事从旧邮件中翻出了阿耐的号码,电话接通后,是一个女性成熟沙哑又充满磁性的嗓音,有点像女歌手黄小琥的感觉。正是7年没换号码的阿耐本人。说明来意后,阿耐客气地说:“这次和他们(出版社)有签约,我不接受采访。又要说抱歉了,这两天我每天都在对不起大家。”

  看来来找阿耐的各路人马已经不少了。听阿耐说话的感觉,她并不是伶牙俐齿的类型,反而给人一种不善言辞的拙朴感,和《欢乐颂》中安迪外冷内热的人设十分相似。但这种慢吞吞的钝圆背后,是非常坚定的个人意志。

  下面是这次简短采访的还原。

  记者:我能理解。其实您不是作家圈的人,对吧?

  阿耐:对呀。其实我也讲不出什么东西,东西都放小说里了。我这个人水平不大好。

  记者:有人说《欢乐颂》不是您最好的小说。

  阿耐:这种东西见仁见智,小说写出来大家随便评论吧。

  记者:您对《欢乐颂》阶级分层的批评,怎么看?

  阿耐:我没有回应。大家随便看。

  记者:能透露下您的身份吗?说是宁波的一位企业高管?

  阿耐:您就别问了。早就退休了。

  记者:那您下一部的小说准备写什么?

  阿耐:我现在也不知道。我现在没想法。有那种冲动再写,没有冲动就不写。

  记者:外界说您很喜欢董明珠(格力电器董事长),您对她有何评价?

  [后来我搜索了一下阿耐的微博,从2014年至今,她一共(转)发过4条和董明珠有关的内容]。

  阿耐:不评论。(说我喜欢董明珠)也不能这么说,(顶多是)关注吧。

  记者:真不好意思,打扰您。

  阿耐:是我不好意思,我是水平很差,到时候影响你的采访。

  《欢乐颂》图书编辑说:

  那时候阿耐写作很有规律,工作日每天晚上十点左右,在博客上和晋江网上连载。

  四川文艺出版社的李淑云是《欢乐颂》一书的责任编辑,也是阿耐的铁粉,在2010年《欢乐颂》连载时就一路跟着看,在豆瓣和微博上也几年如一日地推广宣传阿耐。

  “当时我跟书中的邱莹莹差不多大,工作也是焦头烂额。那时候阿耐写作很有规律,工作日每天晚上十点左右,在博客上和晋江上连载。她的读者很多年龄挺大,不像现在看电视剧的有很多90后。她的粉丝,我见过几个,是企业高管、名律师这类。她的小说在连载时,有的评论是来求助的,比如遇到相似的家庭问题,就会有热心的年龄大一些的读者解答。我那时每天晚上在阿耐博客上看完连载,第二天再来刷下屏,看评论,很像现在看弹幕的感觉。”

  到2012年,《欢乐颂》终于连载完了,李淑云又花了一年时间,看完阿耐的所有其他作品:《大江东去》《不得往生》《都挺好》《余生》等。“看完后,我就特别震惊。其实《欢乐颂》相对于阿耐的其他作品来说,是相当轻松的一部小说,而且写得都是很普通的女孩。之前的书,写的都是传奇的精英人物,有看武侠小说的感觉,很快意恩仇,但又不是YY的小说,她写得非常翔实,更像是一部商业史,展示这几十年江浙地区商业发展的过程。”

  李淑云越看越喜欢,向社里报选题,要做阿耐的书。“最开始给她发私信,她也没理我。我后来找到了她的邮箱,就写了一封很长的信,写看了她的哪些书,有怎样的印象,还有《欢乐颂》看了特别有代入感什么的。我们用邮件聊了半年左右,后来她同意了,但我们也没见过面。稿件发电子版,合同则通过快递。”阿耐的书都很厚,《欢乐颂》有1500多页,2012年那版4万册已经卖光,现在又推了新版。不过,很多阿耐的粉丝是追着看收费的电子版的。

  四川文艺出版社官微发过阿耐本人的自述,她说:“我成长在一个不断被否定的时代。出生在‘文革’时期,记事起‘文革’结束;青春期接触社会学习思考,却不得不面对计划经济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世纪90年代末期大学毕业不再有分配;书本上学到的市场经济理论并非适用中国国情;传统社会经验和思考方式每一天都在遭遇挑战……”谈起写作动机,她说:“我们的物质生活进步清晰可见,而我们的精神世界却偏离崇高、尊严、真实,日益被物质侵蚀。为什么?我们该如何走出下一步?我需要写出来,先给自己—个回答。”

  杭州影评人苏七七说:

  从网上看她应该是浙大毕业的,

  而且很可能是化工系。

  居住在杭州的影评人苏七七写过阿耐几乎所有小说的书评。她和身为诗人的丈夫阿波都曾是和阿耐混一个论坛的网友。

  “我们是在一个很小众的论坛里,现在这个论坛已经没了,大家关系挺好,但一直没见过。从网上看,她应该是浙大毕业的,而且很可能是化工系,我丈夫阿波还猜是不是他的同届同学。有一次我们去宁波,阿波很想见见阿耐,但没见成。我就劝他别去‘骚扰’人家了。后来,论坛没了,大家都转战微博、微信,和阿耐也很久没联系了。”

  苏七七觉得:“她的阶层还是蛮精英的,她不是作家的身份,也不希望别人把她当成一个网络作家。写小说纯粹是玩票,玩大了,玩红了。”看过阿耐所有小说的苏七七评价:“《欢乐颂》是她小说中比较差的一本,比不上《大江东去》和《不得往生》。”早在2009年的一篇书评里,她就指出了《欢乐颂》的阶层分化:“《欢乐颂》一开篇,已经是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那个‘阶层形成’的时代悄悄地落幕了,凭借着天资、出身、能力、机遇,刚出场的人物们已经被定位在一个个阶层里,于是,《欢乐颂》不再是奋斗史,而是此时此刻的一个社会切片,作者想让我们看的是各个阶层的状态与可能性。”

  苏七七认为,阿耐对中下层的描写是有洞察力的:“她分析每个人物的性格问题时也非常到位,比如樊胜美,她的性格弱点很大地造成了她的生存困境。《欢乐颂》的解决之道,第一是认清自身与他人的性格缺陷。第二还得是钱,是关系,以及行动力。安迪的钱与曲筱绡的关系、行动力成为解决问题的万用良药。大众身上担着的这些社会的痼疾,最后都得精英来医治——这种医治在小说里当然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解决一个具体问题的当下皆大欢喜。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