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叶梅:文化不能做市场的奴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2日11:02 来源:人民网 周凯波 邢骁
学者、作家叶梅。学者、作家叶梅。

  原题|叶梅:要做有筋骨、有温度、有道德的书法、文学作品

  10日,首届“书山堂当代文人书法周”在长沙市望城区闭幕,十多位全国著名文人书法家、作家齐聚“楷圣”故里书堂山,觅湖湘文脉、谱书法艺术佳话。10日上午,人民网专访了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女士。

  “受到欧阳询的召唤,来到‘楷圣’故里书堂山,感觉非常舒适。”叶梅说,“由于长期湖湘文化的历史积淀,望城已经有了书法之乡、文学创作的氛围和土壤。文化氛围、土壤沉淀是望城乃至我国书法、文学发展的基础,国家需要像望城这样的文化濡染。”

  谈到“当代文人书法”,叶梅提出自己的看法。“文字是为内容而生,应该有血有肉。古来诗词书画都是相通的,没有专门的书法家,很多时候一个大诗人也是大散文家、书法家,他们把道德修养、文化修养和艺术形式等方面很自然的结合起来,当代书法、文学可以向以前回归一些。”

  在叶梅看来,社会分工的细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当代书法、文学形成目前的局面,也取得一些进展。但是一枚硬币有其两面, 对市场的一味迎合和妥协会让创造的活力“随风而逝”。

  “文化不应该做市场的奴隶,所有的文学一旦被金钱所左右,就失去了对艺术的纯粹的、执着的、方向性的追求。”叶梅说出她的担忧。同时她认为,市场的“胃口”需要引导,有时为了短期利益屈从于某些“胃口”,作品就会越来越千篇一律或粗劣低下。

  “比如舞蹈形式,民族舞本身是一种优雅的舞蹈,假设市场感觉到单调、没有感官刺激,就会在着装上进行调整,结果是越穿越露。书法、文学也是如此,如果一味迎合市场,创作就会越来越匠气,失去了创造活力。”

  叶梅认为,市场确实是衡量一个作家、书法家的价值标准之一,但不是唯一标准。“实际上,个性化的创造更可能是一个要坐长时间冷板凳过程,处于长期寂寞、无人问津的状态。” 吹响一个时代的号角,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的作品,应该是有筋骨、有道德和有温度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