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在文艺道路上不断突破自我——访我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王明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4日11:31 来源:吉林日报 裴雨虹

  日前举办的《祖国万岁,红旗飘飘》大型朗诵音乐会中,云集了方明、曹灿、雅坤、虹云等多位堪称我国播音界泰斗的艺术家。在这场群星闪耀的音乐会上,我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王明明朗诵了自己的原创诗歌《种在人民心里的焦桐树》,为整台音乐会增添了一份别样的色彩。

  提起王明明,人们对这位一直活跃在舞台和荧屏上的演员印象是多方位的——他是舞台上诙谐幽默、让大家欢笑不止的相声演员;他是荧屏上绘声绘色为孩子们讲故事的少儿节目主持人“明明叔叔”;他是主持过我省多台大型晚会的优秀主持人;也是热心公益事业

  的“吉林省慈善形象大使”、“吉林省消防明星志愿者”;去年,他还获得了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随着人生的不断历练,王明明的艺术之路也在不断拓宽。一向热爱研读诗歌的他在《祖国万岁红旗飘飘》大型朗诵音乐会上朗诵的诗歌《种在人民心中的焦桐树》,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首由他原创的诗歌恳切、深情,表达了对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崇敬之情。“好想你啊,好想你/离开你,已有半个世纪/虽然我没有见过你,可你的名字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让人常常说起……”像呼唤亲人般低声诉说着自己的思念;“这泡桐

  树是种在土里/而焦桐树是种在人民的心里……”朴实的语言,真诚地表达了人们的心声。王明明还打算创作出更多纪念先进人物的原创诗歌,并将自己一路创作的诗歌组成一本诗集,命名为《英雄谱》。

  王明明一直保持着谦虚好学的态度,不断突破自己。虽然是第一次登台朗诵,他的表现却被同台献艺的艺术家们纷纷“点赞”。雅坤说:“他的朗诵自然、朴实,没有矫揉造作之感,虽然是一块白纸,却十分具有可塑性。”对于被艺术家们夸奖,王明明十分诚恳地说道,“能够和这些艺术家同台,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即使他们每个人只指点我一

  句,也让我受益匪浅。”

  通过协办这台音乐会,省文联也决定在省内组织更多朗诵活动。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尹爱群表示:“这次演出是震撼的、令人感动的,通过它的成功举办,我们也看到了朗诵这种艺术形式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它能够实实在在地鼓舞人心,传递正能量。”

  几年一改行,几年一转型。但王明明始终没有离开文化和舞台,不仅如此,他还将文化和公益相结合,尽可能地回馈社会。他的下一步计划就是加入到教育行业中,将自己在从艺过程中学习到的知识和积累下的经验传递给未来的文艺工作者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