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立足云岭 放眼世界 为读者多出好书——访云南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大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8日14:58 来源:云南日报 郑千山

  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想探访一下作为云南综合出版社“龙头老大”的云南人民出版社,在当下全民阅读时代脉动中有一幅怎样的图景?对此,我们专访了云南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大伟。

  春风拂面。说起自己履职的出版社,刘大伟社长感觉到很自豪。他说:继承几十年传统,云南人民出版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文化导向,以全球视野谋划发展,确立了“扎根云南,面向世界,聚精汇粹,以文化人”的发展定位以及“服务人、依靠人、发展人”的出版经营理念,尤其是近几年,出版社紧紧围绕文化强省、文化强国战略,广泛整合省内外、国内外专家学者资源,在与读者互动中前行。出书视野不断开阔,出书重点不断突出,出书特色不断显现,出书品位不断提升。

  通过介绍,我们欣喜地看到,云南人民出版社确实策划、出版了一大批亮点突出的优秀图书:有《大地有多重》《大道健行》《乌蒙长歌》《劳务局长陈家顺》《独龙之子》等反映先进楷模人物的长篇报告文学;有结合反腐倡廉工作,与有关部门合作策划出版的《云南廉政文化丛书》(5卷)《中国反腐倡廉历史文化丛书》(3卷);有不断挖掘、整合、策划出版唤醒本土文化自觉、自信、自强的多个系列图书,如《云南百位历史名人传记丛书》(100卷),选取了从古至今云南历史中杰出人物为他们立传,让读者从这些先贤楷模身上吸取自信自强的精神营养。而“文化云南丛书系列”,以《云南读本》《云南文化读本》为开篇,主要以县域为单元组合展示云南文化,目前已出版了《文化曲靖》《文化保山》《文化文山》等系列,全部出完将在150卷以上,将全面盘点呈现云南文化,让云南文化,让每个云南人都读到关联自己的书;展示云南历代学者学术思想成果的《云南文库》系列,目前已经出版了“百人百部”(100卷)和“名家文丛”(100卷),“大家文丛”的编辑出版工作正在进行中;展示云南重大历史事件全貌的文献史料系列,组织出版了《护国运动文献史料汇编》(10卷)《云南抗战文献史料选编》(17卷)《滇云八年书系》《辛亥革命在云南》等重大项目。同时,组织实施的《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丛书》《云南特色产业文化丛书》《云南省博物馆馆藏精品全集》等,为加深读者对云南文化的认知认同呈现了丰富的文本。

  刘大伟的心目中,发挥云南坐拥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出版在学术界占有重要地位的人类学、民族学领域的图书,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程。到目前为止,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文库》《云南民族民间文学典藏系列》《中国彝族通史》《岭南民族源流史》等图书,奠定了云南在民族学、人类学方面的全国乃至世界的声誉和地位。正在编辑中的《汉民族通史》(10卷)《中国边疆跨境民族丛书》(34卷)《中国西部民族文化通志》(33卷)《中国民族服饰文化书系》《云南少数民族古籍珍本集成》(100卷)等图书,也将为中国及世界人类学界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而这些年策划推出的《中国·南亚书系》《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建设丛书》《东南亚文化发展史》《东南亚历史重大问题研究》《新编剑桥印度史丛书》等一大批高端学术图书,为中国读者了解南亚、东南亚打开了崭新的学术研究视野。近期将出版的《甘地文集》(5卷)《谭云山文集》(3卷)以及“丝路国家非通用语双语词典工程”首批计划出版的《老挝语汉语词典》《汉缅大词典》等,是出版社自觉服务于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战略的具体体现,为全面打通中国与南亚、东南亚文化沟通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出版支撑。

  刘大伟还说:为大众提供多元优秀文化读物,满足大众读者多层次阅读需求,一直是云南人民出版社追求的目标。这几年,出版社先后组织策划出版了《爱尔兰文学丛书》(10卷)《中国古典名著百部藏书》(100卷)《莫言文集》(20册精装本)《云南文学丛书》《奥威尔小说全集》《云南作家精品文库》《“80后”批评家文丛》《大型抗战纪实文学丛书》等优秀图书,在读者中产生了极好的社会影响。他说:随着时代的变迁,云南人民出版社也由传统单一的纸质图书走向了数字出版的多介质形态,从2010年4月起,它们成为全国首批与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签订合作协议的出版社,其数字书《中国智慧》也成为中国手机阅读上线的第一本书。目前,云南人民出版社新出版图书中50%的品种实现了数字书与纸质同步出版销售。在传统出版单位向数字化转型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2年11月,在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的关心支持下,云南继上海、福建之后,成为第三家开发建设了面向广大职工的“云南职工手机书屋”平台,目前,在线读者数达5万余人……

  近几年来,云南本土媒体在读者中开展的年度十大好书评选中,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它们在全国出版社中竞争力排名也显著提升,目前在地方出版社的排名上升到56位,在全国580多家出版社中排名上升到129位,进入“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出版100强”行列。2015年上海“书香中国”大型文化活动中,全国300位名人名家向读者推荐2004-2014年10年300本好书,云南人民出版社有10本上榜,上榜图书居全国出版社排名第七位,这标志着滇版图书在全国及海外的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我们的书受到读者高度认可,我们深感欣慰!在未来的出版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与时俱进,把为读者奉献更多好书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刘大伟真切地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