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挖掘海南特色 打造文艺精品——访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0日14:18 来源:海南日报 张成林

  日前,我省出台的关于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了具体部署。就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我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等问题,本报记者与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进行了对话。

  文艺工作重要且紧迫

  海南日报记者: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日前,省委办公厅结合我省实际印发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您认为当前文艺工作为何得到如此重视?

  王艳梅:省委印发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很及时,海南省文联组织文艺界做了深入学习,积极推动落实。《意见》内容具体、周密、翔实,肯定了近年来海南文艺事业取得的成就,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方向,对繁荣我省文艺事业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历史进程中挺过一次次的艰难险阻,靠的就是这种坚韧不屈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民族前进的力量。而这种精神的来源,正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创造的中华文化。要实现民族梦想、民族复兴,必须继续发挥文化的支撑作用。

  文艺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与文化传播的最有力媒介。习总书记指出,文艺不是风花雪月的事,而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文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文艺创作要接地气

  海南日报记者:此次《意见》再次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此您是怎么理解的?这一导向落实到海南,该如何践行?

  王艳梅: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取决于作品是否接地气、是否反映出人的真实生活与情感、是否为大众所接受。

  海南地处祖国边陲,是祖国南海的前哨,是黎族苗族同胞的聚居地。我们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南洋文化、黎族苗族文化,国际旅游岛建设成果频出,发展飞速,这些都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创作取之不尽的源泉。在这片土地上,文艺创作有着丰厚的土壤,海南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当前,我们需要做的是,克服浮躁的心态和急功近利的思想,把追求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创作的首位,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把海南的人民,海南的天海、山水、土地间发生的感人故事,通过我们的文艺作品表现出来。书写和记录海南人民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光辉历程和丰富的生活实践,呈现海南本土特色民族文化、民俗风情,讴歌身边涌现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海南好人等先进典型,让普通百姓成为文艺作品的主要表现对象。深入到生产实践、基层群众中,以生动笔触抒写海南人民,以优美旋律歌唱基层群众,运用和提炼群众喜欢的语言、风格、样式,创作出更多体现海南人民幸福生活、表达海南人民情感的精品佳作。

  文艺精品重在海南特色

  海南日报记者:《意见》提出,“要创作富有海南特色的文艺精品”。您觉得这里说的“海南特色”该如何理解,创作“海南特色”的文艺精品,应该向何处着力?

  王艳梅:刚才我谈到,海南的独特地缘、人文历史资源、民族文化资源、自然资源等,都是我们的海南特色,而海南特色的文艺精品就是要反映上述海南独有的、特有的东西。“创作富有海南特色的文艺精品”是海南文艺工作者重要的责任和使命,这个需要文艺界领导干部,主动去考虑,去设计,去找到合适的抓手,需要智慧,需要清醒的头脑。这几年海南文艺成果频出,一些优秀作品得以在全国舞台甚至走出国门展示,琼剧《海瑞》、歌舞诗《黎族故事》等,在国家级评选中获得很好的评价。紧扣海南特色,这是海南文艺创作一直以来遵循的一个方向。

  三年前,省文联通过调研、筛选,确定打造六个具有海南地域特色的民族、历史和红色经典题材的文艺作品,经过三年多的创作打磨,目前都已全部完成。这“六个一”文艺精品工程是:一本书《光辉岁月——海南文学艺术大事记(1950——2013)》,该书共31万字、近700张珍贵的老照片,历时三年编撰,采用依时纪事的体裁,图文并茂地记录了海南岛解放63年来文学艺术所走过的艰辛而辉煌的路程,该书在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二是一部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从策划到创作,历经三年时间完成,该剧主创团队集结了海南本土与国内优秀艺术家,由张萍担任总策划,王艳梅、王持久、陈道斌编剧,朱嘉禾、王艳梅作曲,王湖泉执导,2016年1月20日在海口首演,反响热烈;三是海南历史文化题材的美术创作工程,从选题、论证、研讨到小样设计、草图观摩以至到专家评审,经过两年多努力,目前已经完成全部创作,并将在近期展出。四是一部30回长篇评书《琼崖女子特务连》,从纪实的角度,真实地反映琼崖妇女的感人革命故事,中国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老师亲临海口录制,已在海南广播电台全线播出;五是一部反映“中国梦”主题和海南三农题材的电影《爱在北纬18度》,目前已完成后期制作进入审查阶段;六是一部由著名作曲家、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原作曲之一王燕樵,以海南民族民间音乐为素材编创的《椰岛神韵——海南民歌合唱组曲》,也已在第四届中国南方(海口)国际合唱艺术周亮相。

  文艺不是风花雪月的事,文艺精品的产生,得益于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文艺家呕心沥血全身心的投入。唯有真正去展示时代、探索灵魂,才能达到文艺作品的标高。这样才能使得我们的文艺创作良性发展。

  挖掘省外资源壮大文艺力量

  海南日报记者:您觉得当前我省在文艺队伍的建设上还有哪些需要加强的?在体制机制上,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

  王艳梅:海南文联下辖11个文艺家协会、64个挂靠社团,在这个队伍中,有我们本土的文艺家,也有不同时期从内地到海南闯海的艺术家。由于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近几年,艺术家“候鸟”人群源源不断到来,不少名家、大家旅居海岛,省文联为此成立了旅居海南文艺家联谊会。众多的文艺工作者、文艺名家为海南文艺繁荣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近几年,我们也在做激励文艺创作的努力。在省文联的推动下,2014年,海南设立了涵盖文学在内的、几乎囊括所有艺术门类的“南海文艺奖”。除此之外,我认为应当建立一个文艺创作基金,针对文艺创作项目和创作人才进行申报评估,给予创作前期的支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