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当代诗歌应恢复“大国写作”传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0日12:34 来源:南方日报 陈龙 孔德淇 张翩翩

  第14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顺德举行

  当代诗歌应恢复“大国写作”传统

“年度杰出作家”欧阳江河。 李细华 摄 “年度杰出作家”欧阳江河。 李细华 摄

  16日,第14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顺德举行。欧阳江河、路内、宇向、赵柏田、唐晓渡、蔡东分别获得2015年度杰出作家、小说家、诗人、散文家、评论家和最具潜力新人6个奖项,6位青年网络作家分获网络小说奖。

  在第14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人”的提名名单中,柏桦、王寅、树才、宇向、尹丽川构成了50年代至70年代诗人的一个完整序列,“年度杰出作家”欧阳江河则是第二次站在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领奖台,上一次获奖是五年前获得“年度诗人”。

  诗歌前几年曾一度低迷。近几年,伴随着新媒体的发展,诗歌似乎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精神视野之中。“需求”引起的出版回应也十分明显,长江文艺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等近些年不仅开始梳理30年的诗歌高峰和标准,而且不断挖掘诗歌新人,不同时代的诗人作品逐渐得到大众认可。

  颁奖期间,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50后”诗人欧阳江河。欧阳江河的写作,显示出一种关于“崇高”的诗歌伦理学。基于此,他从中国古典诗歌文明体的角度提出“大国写作”,又针对当前诗歌生态提出高扬“崇高”诗学。

  谈现状▶▷警惕诗歌语言的消费性

  南方日报:谈谈你对诗歌现状的看法?

  欧阳江河:从朦胧诗掀起文学新的一页开始,诗歌慢慢回归到了人的真实生活,回到普通人的日常性,回归到个人内心当中。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经过这么多年的发酵、转化以及推进,语言已经变得相对成熟了。现代汉语意义上的中文,包括媒体语言、行话、广告词等,全都受到这种诗歌语言的滋养。

  但同时,又有太多自动化的东西,太多超越个人感受的东西出现。诗歌变成一个时代的时尚,一个大家都可以用的、集体性的、教科书性质的东西。这种东西既是好事,同时又会产生副作用——语言的原创性减弱,创造的可能性大大的减弱。语言的创作出现了一种惰性、惯性,进而就产生了一种自动性,变得谁都可以拿来用,变成了当年的“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这时候,一种负面消费性的东西就出现了。写作和阅读都变成一种消费,消费眼泪、伤感、忧郁、优美和爱情中一些泡沫。

  南方日报:你的诗歌里有大量日常性的事物,你是如何处理词与物的关系以及那种琐碎的转瞬即逝的东西?

  欧阳江河:中国当代诗歌写作近年来特别注重处理日常性。这种日常性又不是口语诗那种流水账、纯琐碎的东西。日常性指的是人可以生活在其中,但是又把生命投射出去。

  一句话,日常性是当代写作的落脚点,但又是出发点。“超越”这个词我觉得也是可以用的,既身陷其中,又超乎其外。诗歌文本在这里变成了一个可以折叠的处所,让我们的思想、词与物的对话寄居其中,让我们同时把自身的超越性和局限性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这时候,诗歌是作为一种语境,一种语言的氛围,一种人的基本处境。我们不仅寄居于江湖之中,还“相遇江湖,但又相忘于江湖”。诗歌写作是既相遇又相忘的产物。它是一个能够让我们在里面呈现记忆和追忆,也可以让我们在其中消失和相忘的东西。

  谈写作▶▷恢复诗歌写作的崇高传统

  南方日报:您提出“大国写作”,具体是什么含义?

  欧阳江河:我所说的“大国写作”,指的是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个诗歌引导的文明体,一个生命、文明、知识、语言、写作意义上的共同体。自古以来中国就有诗教,有诗歌写作的崇高传统。像孔子编《诗经》时所讲“不学诗,无以言”,这其中已然包含了一种用诗歌作为语言文明、伦理文明、文化文明基本构成的含义,这样一个生命文明意义上的特别高蹈但又特别日常的东西,既是崇高的,又是日常的;既是文明的,又包含了普通人的生活。它是心灵的、智慧的、甚至信仰的,也是一种教养的、礼貌的,或者一种愤怒的东西,所以可以兴、观、群、怨,它就是中国作为诗歌文明共同体的一种特殊的表达方式、呈现方式,特殊的汇集方式与认知方式。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说中国是一个古已有之的诗歌文明体,中国的诗歌写作是“大国写作”,而不是那种小格局的、小语种国家的写作,这不是大国沙文主义,而是在文明意义上讲的诗歌文明大国,这是古已有之的。中国人的很多观念、伦理、立场以及对人的看法,包括语言的塑造、成熟、变化,都是通过诗歌来加以呈现、规范、汇集和分享的,我是从这个诗歌意义上来讲“大国写作”。

  南方日报:你曾区分李白是天纵英才,而杜甫、韩愈是一种百科全书、学者式的类型。你属于后者?

  欧阳江河:我对中国古典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可能我感兴趣更多的是“矿藏”,是煤,味道不好,又沉甸甸的,也不好看,但那个东西可能更有意思。就像韩愈,我一直认为韩愈是最伟大的唐代诗人。韩愈的积累从大地上来,不那么讨喜,但他却是一个特别伟大的集大成者,他的东西厚重、庞大,而且格局巨大。韩愈和杜甫的格局特别大,能处理大时代,他们是集大成者。同时,他们身为大诗人,身上藏着许多小诗人。而小诗人就是工匠意义上的,干着苦力活。他们不像李白这样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天纵英才,他们身上是小诗人和大诗人综合的才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