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金海曙:三年磨一剑 编剧话语权亟待提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4日09:50 来源:新华网 段敬芳

 

图为金海曙接受记者专访(周雨萱摄)图为金海曙接受记者专访(周雨萱摄)
图为金海曙接受记者专访(周雨萱摄)图为金海曙接受记者专访(周雨萱摄)
图为金海曙接受记者专访(周雨萱摄)图为金海曙接受记者专访(周雨萱摄)

  4月12日,电视剧《父亲的身份》在北京举行首播发布会,该剧将于4月21日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该剧编剧、著名作家、诗人金海曙接受了新华娱乐记者的专访。金海曙表示,陈建斌、俞飞鸿对人物的演绎非常成功。他指出,中国编剧市场门槛非常低,编剧话语权亟待提升。

  三年磨一剑 陈建斌、俞飞鸿的演绎有惊喜

  金海曙,素有“诗人编剧”之称,曾因话剧《赵氏孤儿》获第16届曹禺剧本奖,在剧本方面,曾经创作过包括《北魏王朝》、《谍影危情》、《狐步谍影》等多部影视作品。

  电视剧《父亲的身份》剧本是金海曙历时三年创作完成的。故事讲述的是1948年,国共双方形势复杂,俞北平(陈建斌饰)是中共安插在国民党高层的秘密特工,其死敌郑翊(俞飞鸿饰)精心策划了一个又一个陷阱诱俞北平落网,两人之间展开了一场场生死角逐。

  首先,金海曙对陈建斌、俞飞鸿两位主演做出了很高的评价:他们有很高的文学素养,他们二人都不只是演员,也导演过电影,这使得他们对人物的理解都非常独特,把角色演绎得非常有光彩,不仅准确地演绎了剧本中的人物性格而且有升华。陈建斌饰演的俞北平在国民党特调局要员、地下党,三个孩子的父亲三重身份之间来回切换,难度很大。俞飞鸿首次参演谍战剧就饰演一个内心极其冷酷、心狠手辣的女特务,对她的演技也是很大的挑战。他们都表现得很出色。

  剧本创作钟爱强情节密度 不会刻意免“俗”

  在金海曙的电视剧剧本作品中,谍战题材占了很大比例。金海曙说,“这是因为我对情节密度大的故事特别有创作激情。在这些年的剧本创作过程中,我在不断地成长、进步,不断研究怎么写出更好的作品。与2008年的《狐步谍影》相比,我在《父亲的身份》中对人物内心的把握更准确了,对人物塑造上的着力点也更多了。我以前更追求情节密度和故事的奇怪,希望永远给观众惊喜。后来我认识到,电视剧真正打动人心是剧中人物的情感、人生观的投射,这在我新的创作中会有所反映。”

  对于现在很多网友吐槽的谍战剧“美女多、玩惊悚、忙恋爱”现象,金海曙表示,这些现象确实存在,但在自己的创作中不会刻意回避这些元素。他认为,影视剧的创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方的意愿。情节是否惊悚、有没有恋爱戏份都不是谍战题材本身固有的元素。剧本的创作,首先要考虑的是人物和故事走向,要符合故事发展的规律。市场会对作品做出选择,创作者在剧本创作过程中需要去协调投资方的意愿与剧本创作本身的原则。“故意避免或者否定哪些因素,这不是我的创作方向,只要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站得住脚,哪些元素多一些哪些元素少一些不是问题。”

  金海曙透露,“我现在在创作一个古装剧,这不是我的第一个古装剧作品,我写过一个比较成功的古装题材作品《北魏王朝》,业界反响还不错,剧本可能也快开拍了。《北魏王朝》是一个断代史的大剧,而我现在在做的是传奇剧。”

  在此前的看片中,有专家表示《父亲的身份》在情节密度和主题深度方面非常成功,对此,金海曙表示,“抓情节是我个人创作的一个特点,剧本创作会不可避免地打上个人创作的印记。虽然这部剧受到业界同行的赞许和认可,但是在创作上还是有很多不足的,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情节必须服从于人物的命运和情感发展,如果在这之外架构情节的话,要特别慎重,这是我对做情节剧的体会。”

  中国编剧市场门槛太低 编剧话语权亟待提升

  在谈到中国编剧市场的现状时,金海曙认为,电视剧的拍摄和制作过程是非常庞大的工业流程,电视剧的创作有它内在的规律。把剧本创作单纯定义成市场产品,这个定位不准确。在不久的将来,影视市场一定会对剧本创作的质量有所认识。美剧英剧韩剧日剧,都有很好的艺术作品。电视剧的叙事本身就是艺术,艺术不是空中楼阁,必须和现实生活产生共鸣。同时,电视剧创作的整体性很重要,需要一个总体的把握,不能靠拼拼凑凑。现在市场上有很多误解,有些投资人买到一个ip题材,找几个枪手就能攒出一个电视剧剧本来,这就太外行了,这是一定会栽跟头的。

  金海曙强调,现在的编剧话语权比较低,这对于电视剧的创作是不利的。编剧的话语权确实有待提升。但目前很大的问题在于,中国编剧市场门槛非常低,所有人都觉得自己会做电视剧,电视剧的创作处于混乱、混沌的状态中。不是大学毕业,认识很多字,就能做出一个好故事。就像18、19世纪世界长篇小说在形成的过程中,初期也是很普通,后来慢慢发展,水平越来越高,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在发展初期,门槛都很低,但最终会发展到终极形态。而中国的编剧水平还没有走到这一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