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自传体第三部或许要重写——访知名女作家虹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1日10:20 来源:四川日报 吴梦琳

  4月8日至9日,知名女作家虹影亮相成都,高密度地举行了三场读者分享会。2000年,虹影出版《饥饿的女儿》,引起轰动。今年,四川文艺出版社再版了虹影的自传体小说《饥饿的女儿》《好儿女花》。接受记者专访时,虹影表示,自传体第三部或许要重写。

  记者:您是如何想要成为一名作家的?

  虹影:作为一个出生贫困家庭的女儿,小时候的生活是孤独的,书一直在我的人生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看书、写诗和小说,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进入一个充满爱的世界。

  记者:您的小说以真实的故事为蓝本,涉及很多隐私问题,在写作时会有顾虑吗?

  虹影:顾虑肯定有,但我觉得这都是我真实的生活,那样的时代和生活,是值得被记录下来的。

  记者:今年3月,您的儿童系列小说《米米朵拉》出版了,为何又转向了儿童文学创作?

  虹影:主要是因为我的女儿。从小我就给女儿阅读各种各样的书,女儿也总是想了解我小时候的故事,我就开始基于自己的童年故事和想象写儿童书。我计划明年出齐7本,展示在与女儿的交流中意识到的7种美好人性。

  记者:您说过要写完自传三部曲,准备什么时候出版?

  虹影:第三部自传体小说写的是18岁之后的故事,也可以说是“我如何成为作家”的故事。2002年,初稿写完后不太满意,就放下了。10年来,在与女儿的交流中,我对社会的认识也在变。我想再过一段时间,重新把初稿拿出来,如果那时自己还能认可就出版,如果不满意就重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